文本跨領域  國文考題很文學

 


今年指考國文科在命題上呈現較強的文學性,高中教師發現,明顯增加新詩與小說的題組,重閱讀理解,並要考生學會「解釋」,跨領域文本呈現在「成語動物學」、「社會學是什麼」等,符合素養精神。今年不少考生直呼滿簡單的,許多考生提早交卷,有人則在時間內做檢查,估計今年拿高分人數應會增加。

師大附中楊姓考生說,今年有不少長篇閱讀題目,「沒有爆難」,沒什麼時事題,但有些題目會將白話文跟文言文混在一起考。北市松山高中陳姓考生表示,雖然題目比較多閱讀測驗,但作答並不吃力。中山女高潘姓考生說,有時間檢查。台中一中張姓考生指出,今年不必用力背課本也能應答。

白話文佔五成六 魔鬼藏在細節裡
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表示,今年試題的文白比約四十四比五十六,閱讀理解超過七成,設計用心,文學性高且有深度,在選項上更有誘答性,考生不能因白話文多就以為容易取分,「魔鬼藏在細節裡」,題目不難,卻具有好的鑑別度。
中正高中老師張青松說,試題中囊括跨領域學科,加入生活情境,如第八題考西方研究蜜蜂跳八字舞,還有第廿七到廿九題題組考蘇軾〈烏說〉及《成語動物學》等,引導學生應多方接觸各種知識,甚至也考犯罪、偵探小說的差異,「以前上課都叫學生把小說收起來,現在小說也變考題了!」

全中教解題老師官廷森表示,高中課內教材比重逐年遞減,學測和指考的界線日趨模糊,今年鑑別度較高,著重「跨領域」及「整合運用能力」。

補教老師楊墨表示,新課綱強調素養,素養題會愈來愈多和愈豐富,旅遊概念、犯罪小說起因,蜜蜂、語言學、社會學等均入題,範圍很廣。

複雜度降低 80分以上人數應會增加
補教老師潘華表示,今年指考國文科複雜度降低,估拿八十高分人數應會增加,五標估為八十一分、七十四分、六十二分、四十八分及四十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