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角度探鬼怪文學 科技藝術打造陰曹地府「妖氣都市」 

 


「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以台灣民俗鬼神信仰為出發點,結合科技、藝術及文學跨界展出,可見互動裝置、動畫、虛擬實境等作品,自即日起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展至9月15日止。
參展團隊NAXS虛擬實境作品

想去地府體驗一下嗎?戴上虛擬實境眼鏡,躺在被水圍繞的台子上,雷射光束打在身上,一下就落入地獄,此由台灣新媒體團隊NAXS於「妖氣都市」打造的藝術裝置,透過科技重現對神話的想像,正於空總開放體驗。

「妖氣都市」由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化部及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下簡稱空總),以文學家文本為基礎,分別為日本文豪佐藤春夫的「女誡扇綺譚」、卑南族巴代的「巫族」、及小說家甘耀明的「殺鬼」,透過現代都市視角,重新檢視妖怪背後故事。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台灣文學館跟空總首次合作,結合藝術以及文學,並延續台灣文學館先前舉辦和「妖怪」相關的展覽,提供空總跨界策展的想法,藉此接觸到更多社會大眾。

這次展覽由三位不同背景的策展人策劃,包含龔卓軍、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羅傳樵,及台灣文學館成員王嘉玲,邀請藝術家何采柔、NAXS、柘榴君、原金國際、高雄電影館等團隊參展。

策展人之一王嘉玲說明,「妖怪」代表人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懼,台灣在過去曾被稱為鬼島,但是多元文化造就現在台灣特有的文化,與其讓文獻躺在台灣文學館裡面,不如透過有趣的方式展出,讓這些珍貴資產被看見。

王嘉玲更開玩笑的表示,鬼怪其實不可怕,他們是我們的兄弟,希望大家一起關心他們。
原金國際打造的「妖市蜃樓」互動裝置,觀眾站到地板上黃色符咒處,大樓會分裂開並跳出鬼怪

此次主視覺是由明華園畫師畫出的冥王,現場更可見多幅彩色或黑白的插畫作品。另外,由原金國際、導演王世偉打造的環繞式互動藝術「妖市蜃樓」,景象從鄉野景色變換到水泥城市,觀眾站在黃色符咒上觸發感應裝置,可讓隱藏再身邊的妖怪原形畢露。

除了展覽外,空總也規劃系列活動,包含講座、工作坊、電影放映室等。「空總55放映所」將於7月20日及21日放映卡通魔法阿嬤、新桃太郎及紅衣小女孩;「妖怪學院」將於7月28日,8月11日舉行工作坊;9月則有曾伯豪及戴開成帶來的表演「牡丹燈籠」、「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