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神》融合神靈與社會事件,考驗道德底線的文學狂想曲

『祂們似乎都是年輕的神。』深夜女祭師們拜訪各戶人家之時,戴姨懷想起黑暗夜路,她亦步亦趨跟隨老祭師,跟隨她們盛裝的服飾以及鮮豔的織紋,聽一首又一首,低迴沉吟的歌。

『是一群新神呢。』

閱讀小貼士

作家張亦絢讚譽:「常婷或許就是未來二十年裡,將帶來最強刺激與最大可能性的台灣小說家之一。」 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新神》作家邱長婷榮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瀚邦文學獎、金車奇幻小說獎,四獎肯定,本書收入五則中篇小說,從「怪物之鄉」到「新神」,小說內容則是跨越奇幻、兒童、類型、文學的書寫,對臺灣社會百態的著墨、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對文化現象的體悟,集現實與奇幻於一體,各自獨立卻又巧妙串接。

「道教乩童文化與BDSM肉身痛苦」、「酒店女子與傳說中的花精」……。泅泳晦暗深淵的靈魂深處的讀者,一邊閱讀,一邊想像,也考驗道德底線,用細膩的文字抽絲剝繭,尋找最後凝望的光芒,是殘酷真相,還是詭譎莫測的神靈感召,最後都將在您面前表露無遺。

文/邱常婷

火夢

那天,戴姨看見了火神。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幼時她在東海岸的芒草原見過,部落裡年老的女祭師已有蛇神、日出之神、太陽神、走路之神、獵鳥之神、檳榔之神等神附身,她印象深刻在一次祭儀當中,高齡八十歲的女祭師因蛇神降臨,痛苦地在地面扭曲身體,做出蛇動姿態,畫面猙獰詭譎,那時戴姨想,怎麼會有這樣的神?怎麼會有這樣折磨人的神存在?她希望自己永遠也不要被天命選中。

直到十歲時走過海邊白色石礫大地,兩旁高高的五節芒突然燒了起來,那是假象,她明白,火焰實際上根本不存在,是那個準備要降生於她的神正在戲弄,她一面走一面哭,閉著眼的幽暗之處,她看見火神如熔岩、如燃燒木炭的容顏,在陰影處發光。

她聽見了屬於她的神名,她已被選中。

戴姨沒想過會再見到火神。自從那次目睹燃燒的芒草,她竭力佯裝毫無靈力,在她的部落,被選中成為祭師是一輩子的事,也將遵守禁忌,永遠不能離開村子遠行。戴姨想到被蛇神附身的老祭師就害怕,若可以,她要遠遠的逃亡,說也奇怪,逃避天命的咒詛並未降臨在她身上,她沒有頭痛、生病或者昏昏欲睡,戴姨以為神放過自己,但那份在夜晚目睹蛇動人體的恐懼,仍使她窮盡方法逃離。後來,她的人生就像濕潤的小米稈般漸漸下垂、發霉。

已經是四十年過去,她在醫院的病房裡守候因車禍神智不清的女兒,端著一盤削好的蘋果回來,鏡前鮮花突燃起一蕊火,橘黃光芒柔軟地包裹住百合,戴姨抿起嘴唇,不明白原因。

女兒車禍後,戴姨無法睡覺,偶爾有類似幻覺打攪,她大多選擇忽視,遂打開女兒的筆記型電腦,一口一口吃下蘋果。

*

戴姨兩手食指輕輕敲打鍵盤,親戚們都走了,她才能好好研究女兒車禍前都在搞什麼名堂,憑以前做過出納小姐、讀空中大學,她學會怎樣檢查瀏覽紀錄。醫院的空調強冷,窗外落日背山,病房光線漸漸只餘電腦。又剩下她跟女兒了,像二十五年前,女兒剛出生的時候,她辭去工作,專注在夫家帶孩子,一間方方正正的和室,女兒牙牙學語,把玩積木玩具,戴姨呆坐一旁,兩條神經在頸後突突地跳,這般平和的景色,日復一日黎明與夕陽的情景,竟使她腎上腺素狂飆,她每一分每一秒,都無法令視線離開女兒。

一幅視窗跳起,那是女兒車禍前一晚瀏覽過的最後一個網站,戴姨調整鼻端老花眼鏡,瞇眼細看網站名稱,「RT聊天室」下方有待輸入暱稱空格,還需選擇男人或女人,戴姨照實填入,只在暱稱上難以決定,幸好滑鼠剛點入空格,便帶出女兒過去使用的暱稱:「妮可徵糖友」,戴姨隨意找了某某聊天室登入,眾多文字湧入畫面,沖得她頭昏眼花,只得關掉視窗。

頸部後方的兩條筋又開始跳,女兒車禍以後,戴姨就沒睡過,她一直想女兒怎麼會車禍,監視器畫面顯示女兒的機車高速掠過鏡頭,與一輛小貨車對撞,不知是不是錯覺,戴姨看見影像中女兒的表情滿是狂喜。

戴姨默念幾句佛號,決定待會去找警局裡借自己隨身碟的年輕人幫忙。聽分局的老警察說,那條十字路口本來就邪門,經常發生位於下午時刻的車禍,每次車禍必定有一人死亡,分局飼有一條黑狗,原先就在十字路口流浪,有車禍的日子裡從早晨開始吹狗螺,老鳥便習以為常地帶菜鳥著裝準備。戴姨騎著一輛小綿羊跟車到事故發生地點,對著殘留血跡的現場念誦一個小時的佛號,最後將功德迴向給所有在這條路上殞命的死者。

說起來,她十年前開始進出布教所,夫家的人甚感欣慰,是他們能夠接受的信仰哩,戴姨只是覺得,什麼神佛都嘛一樣,只要可給她清靜的幾個鐘頭,她願意就坐在那裡,喃喃地念誦佛號。念佛堂前,阿彌陀佛低眉垂目,宛如傾聽眾人呼喚的聲音,令她內心平靜。

夫家說,沒工作的媳婦好歹把女兒養大,現在培養點不花錢的興趣,也是好的。戴姨是為了能夠出門才去布教所,起初像從一個牢籠前往另一個牢籠,久而久之,她在念佛號的時候會進入昏沉的白日夢中,隱隱然看見童年回憶如走馬燈般閃過。

某一天,她專注於其中一幀兒時景象,更深入了白夢,便像幼時巫師祭的煙燻,氤氳縹緲,她乘著煙,回到東海岸的家。

書名:《新神》作者:邱常婷出版社:聯經出版社出版日期:2019年6月…
書名:《新神》
作者:邱常婷
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6月12日
他們部落規模不大,卻富有特色,很早以前就有學者進行研究調查,跑田野時在祭儀會場附近錄影、寫筆記,這群旁觀者曾令年輕的戴姨感到好奇。老教授給他們的神分類,向戴姨解釋他們神靈帶有各個時代的文化殘影,譬如一位拔芋頭的神,祭師入神時說的是湖南話,還有相撲之神,很顯然是來自於日本,刀血之神當中有千萬傷疤之神、穿舌之神、流血之神等等,指的其實是漢人的乩童。其中一些神靈甚至具有幽默的特質,有一個色狼之神,當年老的祭師們行走於靈路,為了通過由色狼之神把守的關口,必須給這位神靈看大腿內側最柔嫩的一塊肌膚方能放行。

『祂們似乎都是年輕的神。』深夜女祭師們拜訪各戶人家之時,戴姨懷想起黑暗夜路,她亦步亦趨跟隨老祭師,跟隨她們盛裝的服飾以及鮮豔的織紋,聽一首又一首,低迴沉吟的歌。『是一群新神呢。』年長的學者在塑膠杯中注入小米酒,高興地一飲而盡,戴姨不知道白日夢中的學者為什麼這樣說,只接過對方遞來的酒,同樣灼熱地傾入喉頭。

媽媽說酒是路,所以燒過戴姨喉嚨的烈火也成為路,她突然之間離部落無比遙遠,去了從未到達的地方。戴姨眨著眼,發現自己身處一片遼闊的荒原,她不曾見過此番景象,又感覺分外熟悉。空氣寒冷,連呼吸都帶刀割,她行走於霧靄翻騰的大地,向著好似永遠不會抵達的遠方山陵。戴姨閉起眼,她直覺地想她要尋找火焰,當她闔眼,她不再是一個人,在她身邊,有無數與她相仿、緩步前進的女人,不時揮動手臂,滴灑祭祀酒水。

又或許不是尋找火焰。戴姨想:她們正身處一場戰爭之中,只不過無法斷言是戰爭的歸途或才剛邁向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