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偏見?誰說科大就等於學店?科大生崩潰:來比薪水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某些高中生覺得高職生很差,都用鼻孔看人家的這種事情?原本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大家長大念大學以後,應該這種事情會比較少惹,但是,好像,還是沒有啊?

某位高雄應用科大的Dcard網友就發問說:「為什麼會那麼多普大生覺得科大都很學店啊?我念高應,雖然不是最頂尖的學校,也比不上台清交成,這都是事實,只是逢甲、輔仁、中華的,會覺得這裡比他們差,這樣會不會太扯?」

而最近好像這個話題戰很兇啊?因為另一位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的Dcard網友看見最近有科大生詢問轉學考的事情,被一些網友說「科大生還妄想自己去考大學」或「學店科大不意外」之類的話酸,讓他忍不住發文表示:「不論科大還是大學,都有好有壞不是嗎?某些人覺得技職體系比較適合,而剛好高職能考的就是科大所以上了。這有什麼好壞之分嗎?沒有吧?或許學測就是比統測難,但高職也是有很多人當初基測的分數可以輕易比過中段或是後段的高中上榜分數。但是這篇也不是要說科大好厲害大學好爛什麼的,我想傳達,真的沒必要因為校名是什麼結尾是大學還是科大就去輕易的歧視別人。」
然後,大家就這樣戰起來了。說什麼有些學校還是很強啊、當初很多人成績很高可以唸高中但選擇高職啊、科大生畢業薪水也不會比較低啊之類的等等,不過不管科大生怎麼講,普大生好像還是不改偏見啊?

看看網友回覆,還真可以看出有幾點讓普大生覺得他們對科大生普遍有很糟的印象,是有幾點原因的:

台灣有一些很不錯的科大,但有更多科大真的是學店。

「因為台灣太多名不見經傳的科大,而事實上,大部分的科大確實很學店沒錯」

「台科北科的確滿多用功讀書的好學生,值得稱許。但一些後段私立科大裡面全是8+9,不想讀書還以為隨便找間學校唸就叫學習知識,浪費生命而已。」

「不是歧視科大,只是為學店科大感到可悲」

除了術科以外,其他能力的程度都有落差。

「你們科大都愛收學測生衝分數啊,可是沒用就是了,台科以下的科大,學測收個位數,結果分數和地名大學,同層50幾級?高第一還有收到40幾的,勤益中科那些一直都4X,你們人數不小心收多一點會直接變義守ㄅ」

「身為臺中最有名的學店科大,我只想說…其實大學跟科大的程度真的差滿多。我本身有到中興去旁聽課程,(因為要轉學考外文系)學習內容真的就比科大還要深,精。但若科大生真的要跟普大比,科大生真的要加油啦…說實在,真的有差,而且差距滿大。」

很多科大學科成績已經差了,現在連技術優勢都沒了。

「我是商科的,讀過科大和普大,感覺不出科大重應用;普大重理論的差異。」

「科大重應用基本上是噱頭,高職的實作課被拿掉只剩八節,國手才是真的重實作,其他都升學導向,高職前段真的不要抱持只有自己在進步,建中都在吃喝玩樂的心態,帶過高職能上北科台科的學生,這種心態真的有點強烈」

「現在都產學合作了,普大怎可能只有理論」

呃…好像這樣看起來,似乎短期內普大生的想法也不太會改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