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大舉進攻物聯網,攜手台灣資通訊夥伴展示成果

 


連續 17 年參與 Computex 台北國際電腦展的微軟,在本屆 Computex 2019 中與多家通訊夥伴,在主場館中共同展示在 Intelligent Edge 及 Intelligent Cloud 領域中,攜手創造的多元新應用,以及夥伴運用微軟創新科技取得市場競爭優勢,乃至於推出兼具多元、智慧與感知能力的 Edge 裝置及創新解決方案。

不光如此,微軟更首度加碼於南港展覽館的 401 會議室中,與多家合作夥伴打造「IoT in Action/LINC Showcase」展覽區,展出近年來耕耘物聯網領域的成果,範圍涵蓋智慧家庭、工業與工廠自動化、智慧城市與智慧建築、零售、農業、健康照護與美容、IoT Enablement 等,讓人得以一窺創新智慧應用的多元應用場景。
瞄準智慧工廠 研華推兩大解決方案
與微軟合作多年的研華科技,是全球知名的工業電腦供應商,因應物聯網時代來臨,在多年前自行開發 WISE-PaaS IOT 平台,讓製造業、工具機業者可藉此,收集各種工業控制器、物聯網裝置、高速擷取卡、電腦平台、網路設備及網路攝影機等設備的資料,作為後續分析與研究之用,以便實踐智慧製造的願景。
而在本屆活動中,該公司亦展出運用微軟 Azure、Azure IOT 技術,進而發展出的兩種應用服務,分別是「設備振動監控方案、邊緣運算分析方案。」智慧工廠面向涵蓋非常廣泛,研華科技推出的設備振動監控方案,主要是透過感測元件偵測設備震動狀況,並將收集到的資料上傳到 Azure 平台,搭配分析軟體的協助,助企業實踐即時震動監測、時序震動資料分析,以及預警管理/維護等功能。

至於第二種邊緣運算分析方案,則是支援市場上多種生產設備的 PLC 系統,並採用 Azure IoT Edge 技術,運用邊緣伺服器的強大運算能力,可取代原本要上傳到雲端平台分析的工作。如此一來,企業即可在邊緣伺服器上執行複雜的分析工作,除能免去傳送數 TB 原始資料的寶貴時間與頻寬外,還可立即針對異常事件採取相對應措施。

活用 AI、人臉辨識 友訊科技展出 Smart and Safe Campus
在眾多物聯網技術應用情境中,運用通訊技術將監視器、交換器等設備串連,創造安全無虞的廠區或校園環境,也是時下最受企業與消費者關注的應用項目。在網路設備領域擁有突出表現的友訊科技,在現場展出的 Smart and Safe Campus 解決方案,最大特色是能將監控系統、無線網路串連起來,並且支援 LTE、Wi-Fi 等通訊協定,讓資料能夠在異質網路(泛指:不同通訊協定間的溝通)中無縫傳輸,搭配 Azure 平台上的人臉辨識、AI 技術,可讓廠區、校園更安全,更智能,更環保。
友訊科技強項在網路通訊技術整合,所以在人臉辨識、AI 技術部分,選擇使用 Azure 平台上相對成熟的模組,再針對不同應用情境進行細部調整。因此,目前衍生出 6 種偵測技術,分別是人臉辨識、人臉偵測、性別偵測、年齡預估、距離預估、範圍限制等等,進而可創造出更多元應用模式。

如在廠區安全管理,人臉辨識可以用來辨識同仁的身分,除可避免不明人士進入廠區之外,還可針對不同部門員工給與相對應的管理權限,限制非相關人員進入研發中心、生產線等區域,減少商業機密外洩的機率。

IoT Edge 結合 Azure 岳鼎推電動車充電管理系統
在環保議題延燒全球下,電動車已成為節能減碳的代名詞,不少國家更透過補助方式吸引消費者換購。然而在充電站尚未普及化之下,電動車業者在建置充電站之餘,也得做好背後能源管理工作,才能吸引更多消費者投入電動車的懷抱。身為特斯拉在台灣能源管理夥伴-岳鼎,在現場展出結合微軟物聯網 Edge 技術與 Azure 雲端服務,獨家研發出市場 CP 值最高、充電椿相容性最高的電動車充電管理系統。
根據岳鼎提供資料顯示,該套電動車充電管理系統可根據建築物當下的用電狀況,彈性調配電動車的充電量,在用電離峰期再幫汽車充電,除能避免跳電風險,其次,也可降低充電成本,且無需修改基礎電力結構與契約容量。所以對於社區或大樓型用戶來說,能避免因加上電動車的充電,而導致整體用電量超出契約容量的風險。也能精準計算電動車每一次充電時,駕駛所應支付的電費價格,兼顧住戶權益與環保等多重因素。

創博推自動拍照系統 搶進智慧零售市場
在智慧零售興起的當下,不少業者都推出自助結帳系統,但多是以傳統掃描條碼為主,並不符合市場潮流。儘管有部分業者運用新一代的圖形辨識系統,比對消費者遇結帳的商品,但是背後都是仰賴大量人工拍照,會有拍照角度不夠多元化,流程過長的問題。新創公司-創博在現場展示自動拍照及自動生成標記照片系統,運用 AI 技術為基礎搭配多軸機械手臂,可在數秒鐘完成多角度拍照工作,助零售業者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創博解決方案最大特色,在於會自動將拍完的產品照片上傳到 Azure 平台,再運用自行開發的演算法,自動組合各種物件搭配不同的背景,產生更多有效標記照片。接著,再進一步運 用Azure 平台上的機器學習工具與 Custom Vision API,並產生相對應的 AI 模型。該 AI 模型可運行在 POS、行動裝置等 IoT Edge 裝置上,即成為可提供自助服務的新一代結帳系統。

擴大 IoT 生態圈 微軟推 IoT Plug and Play 服務
鑑於物聯網將成為未來智慧生活的核心,微軟以 Azure 平台為核心,陸續推出 Azure IoT Edge、Azure IoT Central。而在 IoT Enablement 展出的 IoT Plug and Play,則能進一步將前述兩個服務串連起來,並吸引更多開發者加入微軟 IoT生 態圈之列,進而創造更多元的創意服務。

Azure IoT Central 是一套物聯網軟體即服務(SaaS)解決方案,讓有意發展物聯網服務的企業業者,免去自行架設雲平台,即可享有監測與管理自家推出的物聯網設備,且享有資安、用戶權限帳戶管理等功能。而 Azure IoT Edge 服務,則是將原本 Azure 平台上的多種功能,下放到貼近應用場景的邊緣電腦中,進而達到加快資料分析的速度。

而在現場展出的 IoT Plug and Play 服務,訴求讓有創意的開發人員,可快速將創意轉換成可行的方案。開發人員可先到 Azure IoT 平台上,查詢所有通過 Azure IoT 認證的物聯網設備,在自行撰寫內嵌程式碼的流程下,即可依照該份文件的建議,快速將物聯網裝置連線到雲端平台,搶攻物聯網時代下的龐大商機。
在「IoT in Action/LINC Showcase」展覽區中,可看到微軟攜手台灣資通訊夥伴,搶攻全球物聯網商機的決心與豐碩成果。而台灣資訊業者也展現出令人驚豔不已的創新與技術能量,所以吸引來自各國的眾多專業人士駐足詢問,堪稱是 Computex 2019 活動中最亮眼的展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