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七號升空 蔡英文:台灣太空科技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台灣自主研發的福衛七號今(25)日下午2時30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Space Launch Complex 39A發射台順利發射升空,總統蔡英文也親赴國家太空中心觀禮,與福衛七號的研發團隊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而當福七順利升空時,現場也響起如雷的掌聲。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 ID-1987571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

福衛七號原本預計今天上午11時30分搭乘獵鷹重型火箭發射升空,獵鷹重型火箭是目前全球現役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不過,美方確認發射地的地面系統有問題需要排除,因此將發射時間延後到下午2點半。原訂上午11時30分赴位於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觀禮的蔡英文,也更改行程於下午赴國家太空中心觀禮。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今天是福衛七號衛星正式發射升空的日子,這是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里程碑,在這樣重要的時刻,她一定要來我們國家太空中心跟大家一起來親眼見證。

蔡英文也表示,福衛七號一共包含六枚的衛星,也就是說稍後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要搭乘SPACE公司獵鷹重型火箭升空的是一組最精密、最先進的氣象衛星,這組厲害的衛星,來自台灣與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型科學合計畫。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 ID-1987568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

蔡英文指出,福衛七號未來順利升空後,將接替服役13年的福衛三號,成為太空最精準溫度計的2.0版。她說,福七測量到的資料,將不受陸地或海洋的限制,也不受天侯的影響,發揮到最強大的氣象監測功,這些資料都會分享給全世界。無論防災或減災、氣候變遷或是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台灣都會因為福七的存在,對國際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這就是科學和科技的最大價值。

蔡英文稱讚,這麼重大的成就,來自政府國研院加上太空中心許多默默付出的同仁,氣象局以及台灣科研界團隊,他們的每一位都是我們的太空英雄,都是台灣之光。兩年前,福五升空,見證我們台灣有自主研發太空衛星的能力,現在福七六枚衛星的升空,將會見證台灣太空科技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接下來我們將會一棒接一棒,每年發射新的衛星,台灣人的勇氣和決心,將會隨著每一次衛星的升空,在太空不斷地閃耀。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 ID-1987566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蔡英文總統也赴國家太空中心觀禮。

蔡英文也感謝福七計畫的團隊,她表示,大家的努力即將獲得回報,預祝福七成功發射,順利運轉,依照計畫進入任務軌道。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AIT)酈英傑也到現場,他在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見證這歷史性時刻,這也是台美科學家共同合作的成果,台美共同集思廣益,偉大的事情就會發生。他並稱讚台灣是許多領域的佼佼者,對國際社會貢獻良多。

蔡英文與酈英傑隨後一同觀看福七的發射過程,當福七順利發射升空,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蔡英文也跟現場的團隊一樣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