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跟台生的最大差異?現在就告訴你

 


「比較台生和陸生」的文章,台灣媒體一直很喜歡寫,本站的母公司集團也寫過,題材不外乎「陸生很有狼性、台生太溫吞」、「陸生凌晨四點湖畔朗誦英語」、「陸生國際化、台生小確幸」等等…
不過這種對照文,也常被台灣的鄉民說太美化對岸的學生,貶低了台灣,難道同樣是學生會差這麼多嗎?於是最近就有台灣大學生進行了「終極版」分析,指出台生與陸生在生活、求學、人生規畫各方面的差別,也被網友們說:「實在是太中肯啦!」

在大學生社群《Dcard》上,一位台大生說,爸爸把國民黨的五年級生廣告傳給他看,並開始借題發揮,訴說當年長輩多辛苦,如今才能給年輕人許多資源,沒想到現在年輕人不感恩只會批評,真是太不應該。

這位同學說,因為不想跟父親爭辯,就回說自己今天晚上要熬夜寫code,結果爸爸竟然說他「不會規劃時間,才常常要熬夜寫程式」,還要他多跟大陸學生學學,看看陸生多會善用資源,多有競爭力。

於是他分析,在台灣長輩和媒體的眼中,陸生和台生的分別是這樣的:

「大陸學生熬夜念書叫認真向學;台灣學生熬夜念書叫考前臨時抱佛腳」

「大陸學生早早睡叫養精蓄銳;台灣學生早早睡叫沒有競爭力」

「大陸學生做研究做到半夜叫專注當下 台灣學生做研究做到半夜叫不會規劃時間」

【2015-10-19/聯合報/A14版/民意論壇】
【2015-10-19/聯合報/A14版/民意論壇】
「大陸學生上課提問叫做求知慾旺盛 台灣學生上課提問叫沒禮貌、隨便打斷教授上課」

「大陸學生蹺課叫時間規劃 台灣學生蹺課叫廢」

北京大學的未名湖,傳說中奮發向上的大學生,清晨四五點就會在湖畔大聲朗誦英語。示意…
北京大學的未名湖,傳說中奮發向上的大學生,清晨四五點就會在湖畔大聲朗誦英語。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陸學生參加社團叫調劑身心;台灣學生參加社團叫浪費時間」

「大陸學生不參加社團叫專注於學業;台灣學生不參加社團叫宅」

校方替在台陸生安排課外活動/聯合報系資料照。
校方替在台陸生安排課外活動/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陸學生打工叫努力幫自己賺學費;台灣學生打工叫愛錢、想玩,怎麼不把時間拿來好好讀書」

「大陸學生不打工叫求學期間一心向學;台灣學生不打工叫媽寶、啃老族」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陸學生上社會新聞叫中國那麼大,一切只是個案 台灣學生上社會新聞叫學運遺毒」

「大陸學生評論時事叫國際觀;台灣學生評論時事叫有時間管別人,怎麼不先管好自己」

陸生在演講座談上積極舉手提問/聯合報系資料照。
陸生在演講座談上積極舉手提問/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陸學生不肯屈就低薪叫良禽擇木而居;台灣學生不肯屈就低薪叫自視甚高」

這些「陸生與台生的差異」,讓他不禁感嘆這些長輩對年輕人不友善:「在別的國家,我們是社會未來的希望,為什麼在自己的國家,我們什麼都不是?」、「大陸學生很好恭喜他們,但為什麼要因為大陸學生很優秀,所以就要批評我??」也讓許多二、三十世代的網友說,實在是太中肯了。

「看了這系列的文後,我想我們台灣的年輕人乾脆全部離開台灣去別的地方發展好了。台灣的老一輩們一定很開心的;縱使我們再也不要回來看他們,他們也一定不會覺得傷心的對吧^_^」

「因為把你貶到一無是處,順便提提他們那時代因為人口紅利剛好順水推舟的經濟奇蹟,他們才能塑造自己就是對的的假象,才能繼續坐享各種利益與年金,繼續奴役著年輕人賺更多錢來給自己當退休金。」

「他們賺飽了就安逸了,產業不升級一直吃老本,霸著位置想領多一點領到國家快倒了,說改革是年輕人的事。」

前立委蔡正元,之前也在臉書貼文說,「北京凌晨兩點,氣溫零下五度,清華大學的週末,圖書館燈火通明」,稱讚陸生真的是如狼似虎好棒棒啊~但很快就被網友指出,清華那個圖書館,凌晨沒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