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5自認念錯科系 選系只因分數到、父母期待 

少子化海嘯衝擊,教育部核定109學年度將有高達105個一般大專校院的系所停招、裁撤。高等教育面臨困境,對在學的學生來說,千挑百選的學校、科系,對於就業有沒有幫助?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在學生的學生當中有6成8希望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能夠學以致用,期待的月薪為34,261元,比起今年6月份針對應屆畢業生調查的期待薪資31,085元還要多出3,176元。

面試,應徵,社會新鮮人,畢業生,履歷,態度,薪水,奴隸,工作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D-357665

 

詢問當初選填學校系所的主要考量為何?結果發現依個人興趣志向比例最高佔(67.6%),其次分別是未來就業所需(44.7%)、剛好分數有到(35.8%)、父母/師長期待(20.7%)、以及有產學合作機會(13.7%)。但倘若有機會重來,有5成5的學生自認選錯系,想要重新選擇系所,依照比例包括想改念較有產業前景的系所佔(22.9%)、改念有興趣系所(22.7%)、選校不選系,能進名校就好(5.1%),還有學生想直接改念時下熱門系所(4.0%)。

從就讀的學群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財經學群」與「工程學群」想要學以致用,投入所學相關產業的比例最高,「遊憩與運動學群」以及「社會與心理學群」,想要跨領域就業的比例最高。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根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統計,上市金融業非擔任主管職平均年薪就超過115萬,是名符其實的金飯碗,近年來金融業更積極搶才,鎖定大專校院、研究所學生,「財經學群」的學生在就學期間就可以同步考取相關證照,拿下進入產業的門票為就業鋪路,而「工程學群」包含電機、電子、機械,不但是產業發展的基石,更是現今企業獵才的頭號目標,入行起薪居各學群之冠,相關科系學生有就業優勢,不乏名校生還沒畢業就被企業預定。

反觀「遊憩與運動學群」雖然近年觀光、運動產業逐漸普及,但相關產業入行門檻低,業者在挑選從業人員的時候廣開大門,重視服務熱忱與經驗,且不受限於科系限制,相關科系的學歷失去原有優勢,反而因為入行門檻低,得跟眾多不同領域的求職者競爭,以致於就業前景不明;而「社會與心理學群」,傳統的就業路徑是通過國家考試擔任公務員,或投身醫院、社福機構任職,但投入產業後須重新接軌不同產業所需的實務技巧,也影響學生的就業意願。

李大華分析,科技日新月異產業變動快速,根據國外研究機構的統計,到2030年85%的工作現在根本不存在,因應這樣的趨勢,有大專校院開始推動大一大二不分系,希望培養未來人才的基本素養,建議在校的學子,與其追求當前的熱門科系,更應該多方累積,在就學期間努力自我進修,培養就業力。

為了解在學學生對職場中學用落差的看法,1111人力銀行進行「學用落差」調查,針對1111人力銀行學生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調查期間自108年10月14日至11月1日,總計回收1,11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