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拚隱私改革 谷哥、亞馬遜甩不開反壟斷風暴

 


蘋果公司的2019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於本地時間今天(4日)凌晨一點在舊金山登場,本次發表會的內容相當豐富,除了iOS13、MacOS、WatchOS 6琳瑯滿目的系統更新與新功能,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全新的隱私功能,展示蘋果做為數位隱私改革者的決心。另一方面,Google與Amazon又再次面臨美國政府的反壟斷調查,人們對於眾科技巨頭的壟斷質疑從未消退。

蘋果在年度WWDC發布匿名登錄系統,以及阻止app(應用程式)追蹤使用者所在位置的工具。大部分的情況是,開發人員可以透過Facebook、Google或Twitter提供的數據,讓使用者有機會一鍵登錄。

WWDC的簡報上閃爍著「登錄FB」和「登錄Google」的標誌,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說,「現在這可能很方便,但它也可能以你的隱私為代價,你的個人資訊有時會在後台分享,這些登錄可用於追蹤你。」

他展示了「用Apple登錄」的功能,使用者無須提供自己的電子信箱地址,可自動隨機生成由蘋果公司提供的email,是實際可避開追蹤的快捷登錄方式。

即將於今年秋季發布的iOS系統將提供此登錄保護功能,它可以在iPhone上使用Face ID對用戶進行身份驗證,而無需將任何個人數據轉交給第三方公司。

蘋果也指出,允許開發人員添加「用Apple登錄」按鈕可以做得更好,未來將迫使開發人員添加該工具,這意味著這家科技巨頭必須說服開發商提供與Facebook和Google的選項一樣重要的登錄Apple,即使隱私可能對他們的業務有害。

蘋果公司在過去一年將隱私作為武器大力宣傳,以應對競爭對手日益蠶食核心iPhone業務的威脅。據《華爾街日報》,Google在上個月發布售價400美元的Pixel3a,該公司稱,該機提供的功能可媲美iPhone而價格則低得多。Facebook則正致力於開發私密即時通訊、支付和電子商務,這些都有可能削弱蘋果iOS的價值。

反壟斷風暴再起,美國政府正加大力審視科技巨擘的影響力,同前所述,蘋果力圖在2019WWDC與同業進一步區別開來。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在分工,對包括Google和在內的科技公司進行調查。

美國司法部目前已經開始和第三方機構聯繫收集資訊,前期的準備工作已經持續了數週時間,主要是為了調查Google是否在營運線上業務時,是否違反了反壟斷法。此外,Amazon則可能面臨更高的反壟斷審查,監管機構之間達成的新協議透露,美國政府將把該電子商務龍頭置於貿易委員會的監督之下。

其實在歐洲,科技巨擘們已經數次身陷反壟斷調查,如Google連續三年被歐盟罰款,Amazon在德國和意大利分別遭受質疑,還被競爭事務執行委員Margrethe Vestager盯上,可能面臨全球收入10%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