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文學的方式不只一種 點開YouTube也能享受讀書樂趣

Youtuber Clifford Sargent推薦的作品非常廣泛,除了介紹書之外也會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翻攝Better than food Youtube)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好像不跟上熱點消息就會遠遠落後,讓許多人都感到無比焦慮,甚至來不及好好讀完一本書。而接近知識的方式也不只是瀏覽書店排行榜而已,一起點開YouTube,享受不一樣的讀書樂趣吧!

松重豐

相信經常看日劇、電影的人對於松重豐都不陌生,由他主演的日劇《孤獨的美食家》系列更是一季接一季,還曾來台灣取景。許多人喜歡主角對於美食的專注與熱情,加上整部劇安然且不張揚的療癒感。

而松重豐所經營的Youtube頻道也延續了日劇般的療癒氛圍,以小酒館為背景,每集都會朗讀一段他自己的小說《愚者譫言》內容,嘉賓包括樂隊《ZAZEN BOYS》主唱兼吉他手向井秀德、創作歌手青葉市子等音樂人,在松重豐朗讀途中為他彈奏配樂,漸漸的人聲淡出只剩下音樂,讓人不自覺沉浸其中,就算不懂日文也能非常享受。

中田敦彥的Youtube大學

日本搞笑藝人「東方收音機」成員中田敦彥近年主力都放在經營Youtube頻道上,先前在各綜藝節目以學霸講師身分,用極具魅力的口條和讓人印象深刻的PPT授課,吸引大批粉絲。

田敦彥也把獨樹一格的教學方式帶上Youtube,講授內容非常豐富,除了經濟、歷史等需要花大量時間梳理的硬知識外,還有文學、電影、工具書的講解,夏目漱石、中島敦、宮澤賢治、太宰治等日本文豪們的作品在他的解說下增添了不少趣味。喜歡知識型Youtuber的觀眾不妨一試。

Better than food

看Better than food的Youtube頻道就像是歷經一場探險,Youtuber Clifford Sargent推薦的作品非常廣泛,不僅有三島由紀夫《假面的告白》、艾可《玫瑰的名字》等文學大家,除此之外還有村上龍《寄物櫃的嬰兒》讓人為之驚豔的作品,甚至還有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

偶爾他也會分享一些自己書籍相關事物的看法,像是紙質書或是電子書的選擇,特別喜歡一支標題為「應該等到自己更聰明時才能讀困難的小說嗎」,一句「這件事可以讓你鼓起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愚蠢」,實在讓一切都變得輕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