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慶祝「人民警察節」 拍攝大外宣影片 竟把台北101也納入

中國國家安全部推出形象短片,慶祝「人民警察節」,但片中竟出現台北101。 圖 : 翻攝自youtube

[新頭殼newtalk] 1月10日是中國首次慶祝「人民警察節」,國家安全部推出形象短片,但卻一反過去低調作風,改成高調宣揚,還吃我國豆腐,竟在片中出現台北101、香港中環等知名地標。

短片中以「無名英雄」來稱呼國安人員,片長為4分20秒,由中國藝人李易峰扮演中國國安人員,一開始李易峰身穿西裝,後來換上警服。這部短片除了宣傳中國的國安工作以外,大外宣的意圖也十分強烈。

這部短片以諜戰的電影畫面開頭,後來有9名在民國時期的中共情報人員,照順序為陳忠經、熊向暉、胡底、潘漢年、錢壯飛、李克農、沈安娜、申健和秦鴻鈞。片中除了出現中國的幾個城市景點外,還出現了「台北101大樓、香港中環建築群及澳門大三巴牌坊等台港澳地標」。

值得注意的是,在影片提到「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築牢『無形長城』」時,影片主角李易峰的背景為「一列電車在香港街道行駛的縮時攝影,顯示出濃厚的暗示意味。

從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黑警事件開始後,不顧人民反對強推「港版國安法」上路,中國當局又宣布自2021年開始,每年的1月10日為「中國人民警察節」,讓「警察」成為繼教師、護理師、記者之後,設有專屬節日的職業。

中國國家安全部推出形象短片,慶祝「人民警察節」,由中國藝人李易峰扮演中國國安人員。

中國國家安全部推出形象短片,慶祝「人民警察節」,由中國藝人李易峰扮演中國國安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