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寫台灣】帶雪山詩登主峯向雪山致敬

聞登雪山寄詩篇,四月竟逢下雪天;
感謝高雄登山友,吟詩兩首敬雪山。—〈吟詩敬雪山〉

台灣百岳次高山,仰天巨斗在山巔
冰坎擦痕依舊在;悠悠冰河幾萬年。—〈雪山〉

穿過森林萬棵杉,冰斗如箕雪滿山;
我立谷底仰峰看,山高雪白天更藍。—〈登雪山〉

夕陽未落夜已臨,莊外寒星比燈明;
山高谷暗覺天近,揮手可兜滿袖星。—〈冬夜宿三六九山莊〉

每年冬天寒流來,海拔3400多公尺以上的著名下雪高山玉山、雪山、合歡山,都會下雪。下雪最多最久的是海拔3886公尺雪山。以前雪季玉山都封山,合歡山有橫貫公路開車可到。所以山友登山賞雪,都是到雪山。

雪山是台灣第二高山,雪山主峯下圓弧形凹谷,像大畚箕,是一萬至七萬年前的冰河滑動造成的冰斗,又叫圈谷,谷壁留有多條冰坎和擦痕。

1977年冬天12月29日,我和同事多人,跟當時山岳界四大天王之一丁同三老師,登雪山賞雪,夜宿海拔3600公尺的三六九山莊。山莊在主峯東北面,夜來得早,水冷如冰。滿天數不完的星星,看起來都特別亮。

30日大早從山莊出發,進入高挺的冷杉黑森林,地面都是雪,不厚,一人一支高雄高工板金科老師打做的冰斧,都還好走。遠遠看到主峯下,又高又大,美麗壯觀,白皚皚積滿了雪的冰斗,大家都歡聲呼喊。第一次登高山賞雪就看到雪,真是高興。人在谷底,仰看主峰,山高雪白天更藍,更是令人忘塵寰。

登雪山後一直念念不忘雪山。三十年後作了多首登雪山詩,很想重登一次雪山,卻未果,一直很希望有山友,可幫把我寫的雪山詩,帶上雪山主峯去向雪山致敬。

2013年4月6日,獲知高雄有登山團,4月9日欲登雪翠—雪山主峯和主峯東北邊台灣第一高山湖泊翠池。請認識的山友連絡,帶隊的朱訓智山友了解我的心意,認為很有意義,就很熱心雅興的將〈雪山〉和〈登雪山〉詩圖卡,以A3紙彩色列印,準備帶上雪山主峰來向雪山致敬,並拍照作紀念。

台灣第一高山湖翠池,海拔3520公尺。圖/sonia chen攝影,呂自揚提供
通常寒流來雪山下雪,最晚都只到2、3月,這時已是4月了,高雄山友11人登主峯時,竟然遇到少見的4月雪,風又大,山友們在主峯等了很久,直等到風雪變小時,才圍著主峯地標石,朗誦二首帶去的雪山詩,來向雪山致敬和拍照留念。

風雪中,山友的大小相機都掛了,幸好隊中有攝影高手曾松清山友,成功拍下山友拿詩圖卡,與主峰合照的美好相片。古人說:「最難風雨故人來」。高雄山友的帶詩登雪山,真可說是「最難風雨帶詩來」。

曾松清登上下雪的雪山主峯。圖/呂佳憲攝影,呂自揚提供
2018年1月12、13日,雪山下大雪。台北已完登百岳的登山高手,也是高山攝影高手的sonia chen小姐,說將再帶山友登雪山賞雪。

我就請sonia chen小姐如方便,也將〈冬夜宿三六九山莊詩〉詩圖卡,以A3紙彩色列印,帶上三六九山莊來與山莊合照作紀念,也是在向雪山和海拔3600公尺的三六九山莊致敬。

以百岳為友,愛好攝影的sonia chen小姐,真的很熱心雅興的也把詩圖卡帶上三六九山莊,並在莊前白愷愷的積雪中,拍下〈冬夜宿三六九山莊〉詩與山莊合影的美麗相片 。

看著三首雪山詩與雪山主峯、三六九山莊合影的相片,實在令我又歡喜又感動。

感念當年有緣與丁同三老師登雪山,夜宿三六九山莊。

〈冬夜宿三六九山莊〉詩圖與三六九山莊合照。圖/sonia chen攝影,呂自揚 提供
感謝有緣得到朱訓智登山隊和sonia chen小姐的熱心與雅興幫忙,分別在風雪中帶雪山詩上山,來向雪山致敬,並拍下這麼漂亮精彩和珍貴的攝影,為台灣高山,為台灣這塊土地,留下這麼美麗的影像。

這是我詩寫台灣15年,非常珍貴和感謝的文學情緣。

當然,也要感謝詩圖卡中,熱心提供雪山和三六九山莊夜景攝影的俞錚皞、郭榮根、鄭來榮三位山友。

圖5. 〈冬夜宿三六九山莊〉詩圖與三六九山莊合照。圖/sonia chen攝影,呂自揚 提供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