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擘剉咧等!加拿大宣布2022年開徵數位稅

加拿大財政部宣布2022年開始對大型科技公司徵稅,臉書、Google、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巨擘都是目標。 圖:新頭殼合成

[新頭殼newtalk] 數位稅一直是近年來各國爭論的重要話題,但到底要徵多少始終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最新消息指出,加拿大財政部已經宣布,計劃2022年開始對大型科技公司徵稅,臉書、Google、蘋果等科技巨擘都是目標。

《路透》(Reuters)報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正在研究全球通用的數位稅率,確保疫情消耗各國預算時,來自Google和臉書等科技巨擘的稅收能為國庫注入活水。

不過,加拿大對各國意見不一、遲遲無法達成協議感到焦急,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已針對數位稅議題對多國展開貿易報復。如今加拿大決定「不等了」,宣布將在2022年元旦正式開徵數位稅,預計五年內可使政府收入增加34億加元(約26億美元),這項稅制將持續到OECD找出所有國家都同意的方案為止。

加國財政部長Chrystia Freeland表示,人民希望稅收制度是公平的,因此即便是單方面,加拿大也將在必要時採取行動,對大型跨國科技公司徵稅,讓它們和在加拿大運營的任一間公司一樣繳納公平的稅額。

值得注意的是,加國政府也將對外國線上公司及短期租賃徵稅,包括網飛(Netflix)、亞馬遜(Amazon)、Airbnb等公司,預計五年內可增加12億加元的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