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影集遇靈異…導演耳機「冒出女笑聲」 演員嚇壞了

黃冠智、韓寧、李玲葦、姚淳耀出席影集《返校》茶敘。(圖/焦正德攝影)

公視《返校》影集今(29日)舉辦茶會,製作人林怡伶、第一與第二集導演莊翔安、在劇中飾演「學妹」李玲葦、「學姊」韓寧、金鐘視帝姚淳耀、「台客暖男」黃冠智暢談拍攝趣事。被問到拍攝現場有無發生怪事,導演莊翔安才說出一段詭異經過,耳機無端傳出女子嘻笑聲,恐怕是「學姊」真的到現場湊熱鬧,演員們今天才知道這件事,全嚇壞了。

李玲葦演出學妹「劉芸香」,戲份吃重,且角色壓抑,拍攝過程深怕生病耽誤劇組,時常在現場吃維他命C。首次拍攝類型影集,李玲葦表示拍攝恐怖場景時,一抵達廢棄校舍現場,便感到不太舒服。導演莊翔安聽完才透露自己有特殊體質,拍那場戲時,他的耳機頻頻傳來兩個女生的嘻笑聲,請錄音師重複確認,回放畫面聲音竟然不見,雖然毛毛的,但不敢驚動其他人。製作人林怡伶也提到,有次半夜在那個廢棄校舍拍攝,莫名傳出下課鐘響,但明明學校早就廢棄,根本不可能有那個聲音,回想仍毛骨悚然。

「學生們」送上蛋糕及禮物,為姚淳耀慶生。(圖/焦正德攝影)

姚淳耀飾演的沈華,除了是班導外,也是詩社老師,剛好他高中時參加過詩社,自嘲為角色挖出二十年前的歷史記憶,當時升學心境徬徨,他的作品都是描述自己被囚禁的心靈,倒是沒寫詩把過妹,還笑說自己是同學眼中的邊緣人,「中午男生在打球,我們是去操場練發聲,一直發出哈哈哈哈的聲音,被覺得很怪。」但也慶幸加入詩社後打開對表演的興趣,當時的老師是謝瓊媛。

姚淳耀劇中與李玲葦是師生關係。(圖/焦正德攝影)

為了更貼近影集中飾演風靡全校、充滿自信的「沈華老師」,姚淳耀每天會直挺挺地走上一萬步,調整自己的走路姿勢並抬高下巴走路,好讓他進入角色狀態。而姚淳耀更為符合90年代消瘦身形的詩社老師,日常中開始減少食量,不知不覺中從定裝到正式開拍後,短短2個月的時間就瘦了8公斤,同條皮帶多穿了好幾個孔,讓造型組的工作人員傷透腦筋,警告他別再瘦下去。

黃冠智模仿角色,逗趣對「鬼學姊」韓寧作法。(圖/焦正德攝影)

黃冠智角色是討喜的「台客暖男」,為演出城隍廟的第五代傳人的新角色「程文亮」,黃冠智開拍前去學習道教相關知識,練習畫符與卜卦,笑說唸咒語超爆難,「咒語都是文言文,聽老師唸完一長串,我一句都聽不懂」。導演莊翔安爆料,黃冠智把學來的咒語用在奇怪的地方,每次去他家打麻將,黃冠智要胡牌之前,就會唸出一長串台語符咒,但只是爽一時,贏完錢騎車回家常常被開罰單,通通上繳國庫。

《返校》影集導演莊翔安與製作人林怡伶。(圖/公視提供)

韓寧飾演學姐「方芮欣」,導演莊翔安爆料韓寧第一次試鏡時手都在發抖,但最後一次的呈現時,卻交出令全場嘆為觀止的表現。有舞蹈專長的她,還為角色編了一段舞,特別的她劇中是演人也有演鬼,用心思去揣摩鬼走路的方式,做出兩者差異。《返校》影集將於12月5日起,每週六晚上九點在公視主頻道與Netflix同步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