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植科技藝術發展 3組超現實藝術家入選「科幻原型」展

文化部將「科技藝術」視為文化科技施政及藝術發展重點,為培育創新科技藝術團隊,引入國際資源網絡,舉辦「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2020年以「科幻原型」為主題徵件,在71件作品中,選出3組新興團體與創作提案,分別為OVERGROWN group的《核芯樣本》、NANONANO:許巽翔、黃胤豪的《Microscopic City 微觀之城》,以及羅伃君、顧廣毅的《未來神豬博物館》,計畫階段性成果將於10月31日起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美援大樓展出。

《核芯樣本》(藝術家提供)

自2018年起連續三年推動的「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歷年獲選的實驗創作持續獲得國內外獎項與展覽合作邀約。針對2020年入選的三組創作團體,輔導計畫主持人蔡宏賢表示,經過實驗、測試、修正等輔導及陪伴,協助創作者提升科技應用與呈現,並媒合相關展演資源及串連,經歷4個多月發想與收斂的激盪,三組團體發展出截然不同的「科幻原型」詮釋。

《未來神豬博物館》建築剖面圖(藝術家提供)

《核芯樣本》設計2320年科幻情境,揉合土壤、真菌、蕨類、機械、磁力、光束的有機體作為樣本,引導人們思考科技、文明與自然環境間的共存難題。《未來神豬博物館》以傳統信仰導引出儀式、美學、信徒、宗族、生物飼育、競賽等議題,面對豬瘟、現代文明與傳統信仰的矛盾,推測設計2035年世界處理神豬的科幻情境。《Microscopic City》以奈米顯微鏡觀察日常生活中的材質,引領觀眾縮小進入微觀風景,再以奈米加工創造出文明駐留的人工痕跡,像是地球或外星的地景與神秘的文明遺留,卻空無一人。

《Microscopic_City》(藝術家提供)

文化部指出,近年持續投入資源支持跨域藝術創作發展,鼓勵創作者運用在地文化特色、議題探討及前端科技應用等元素,並藉由獎助、輔導及媒合機制,協助新興創作者將實驗構想發展為作品。同時藉由舉辦專業培訓工作坊及講座,運用社群平台培養與拓展喜愛科技藝術的群眾,提供入門、推廣、媒合、強化國際網絡及交流等各項科藝資源。「科幻原型–實驗創作展」展期自10月31日起至11月8日止,於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展出,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