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漁船與日公務船擦撞 農委會:漁船回頭轉彎才撞到

我國籍漁船「新凌波236號」與日方公務船擦撞,船艏手受損,右舷破裂。 記者戴永華/攝影

我方漁船在釣魚台12浬內遭日本公務船擦撞,但根據日方的說法,是公務船船尾遭台灣漁船船頭擦撞,雙方各說各話。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今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疑似將責任指向我國漁船,稱他們單方面接受到的資訊是,是兩船平行時,因我漁船回頭轉彎才會撞到。

立法院聯席委員會今審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針對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針對兩船擦撞質詢,陳添壽表示,「好像是他們的公務船跟我們的船平行的時候,我們的船要回頭轉彎。」

他指出,「這個為什麼會碰到,我們單方面聽到是,我們在那個(釣魚台12浬)線,我們的船要轉頭的時候,船頭跟那個(公務船)去碰到。」

至於我方漁船是否有進入到釣魚台12浬內捕魚?陳添壽則表示,我漁船是很接近釣魚台12海浬的線,從監控中心的航跡圖來看,剛好是在線的邊緣。

NHK等日媒報導,27日下午2時,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來間號(KURIMA)」在釣魚台日本「領海」發現違法捕撈的我國籍漁船「新凌波236號」。日方公務船與我漁船並行,並警告要求我漁船退出日本海域時,我漁船突然往右轉向,公務船左舷後方與漁船右舷船頭發生擦撞。

而根據外交部說法,「新凌波236號」在東經123度15分、北緯25度48分(釣魚台列嶼西方12浬處),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KURIMA」(PS-32)發生擦撞。

船長陳吉雄個人說法表示,昨天下午2點多,他在釣魚台西方12浬正準備要收網,突然日本一艘海上保安廳公務船P從漁船右後方靠近,速度非常快,也沒有任何鳴笛與示警廣播,高速以「甩尾」方式擦撞漁船右前方,造成整艘漁船搖晃傾斜,船員還差點掉到海裡,他在確保所有船員安全無虞後,收起於漁具離開現場。

船長並否認「新」船越界進入釣魚台12浬,是因為潮流影響,導致有漁具飄進12浬內,當時他正要收網,日方在未告知的情況下,漁船就遭到莫名擦撞,而且他收網準備離開現場時,另外一艘日本巡邏艦在後方追趕漁船,後來是基隆艦到場戒護,漁船才安全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