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下的無聲弱勢 無家者困境多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今天(9日)起到13日於台北萬華剝皮寮街區舉辦「防疫下的弱勢-無家者攝影展」,希望社會對無家者能有更多關懷。芒草心協會秘書長李盈姿表示,無家者面臨餐風露宿、資訊落差等困境外,疫情也讓臨時工的機會大大減少,這些都讓無家者的處境更為艱難,她希望透過影像,呼籲社會對這群無聲弱勢多點關懷。#央廣記者蕭照平採訪報導#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9日到13日於剝皮寮演藝廳舉辦「防疫下的弱勢-無家者攝影展」。(蕭照平攝)

曾經在台北車站流浪10多年的賈西亞,在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的協助下,現在已經能租屋自立。

談起那段無家歲月,雖然有很艱難的時候,但自認樂觀的賈西亞總說沒有過不去的關,不過,他也分享,無家者要學會「搏暖」,因為很多資訊都來自消息靈通的無家者。他說:『(原音)有一些無家者的消息會比較靈通一點,就會互相傳遞,交情沒有這麼深的,你進去的話就要跟人家互相交流一下。』

以前在台北車站流浪的無家者賈西亞,現在已經租屋自立。(蕭照平攝)

先天的資訊落差確實對防疫帶來挑戰,芒草心協會秘書長李盈姿解釋,無家者不可能隨時看得到電視,更不可能有上網的智慧型手機,所以除了靠社群內的消息靈通者外,就是政府社會局跟NGO團體。

不過,李盈姿強調,沒有機會出國的無家者絕對不會是防疫破口,反倒可能因為資訊落差的先天條件,成為被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她說:『(原音)大家的確都有花一些力氣去協助做防疫,也有拋出需求,公部門也有正面回應,就是等於我們跟公部門一起也有花一些時間跟措施,的確幫助他們不會被這波疫情影響太大,就是包含物資補助到資訊等。』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9日到13日於剝皮寮演藝廳舉辦「防疫下的弱勢-無家者攝影展」。(蕭照平攝)

李盈姿也說,防疫可以在家休息,但無家者卻被迫露宿街頭,而疫情又衝擊臨時工作機會,生活變得更加辛苦。她說:『(原音)調查200個無家者,平均月收入是6,000多,但如果把有工作的人全部平均數,大概是8,000多,但不管是6,000跟8,000都是很低的,以這樣收入來講,延伸下一個議題,這樣收入的人怎麼租房子。』

為了讓社會了解無家者在防疫下的處境,芒草心協會在台北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於9日到13日推出攝影展,希望社會能幫助無家者創造就業機會,安然度過疫情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