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自造者嘉年華開幕 充滿科技及新奇玩意

2020新竹自造者嘉年華會5日在清大育成大樓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包括35個互動體驗的攤位及藝術品展示,及DIY工作坊、創客競賽等體驗活動,邀請市民朋友蒞臨會場欣賞。

享印學堂創辦人賴信吉表示,自造者運動蘊含開放及包容的精神,不僅僅是技術,並結合了創新及實驗,橫跨生物、科學、工程、藝術等領域。仿生鳥飛行器以工作坊方式製作自己的橡皮筋動力仿生鳥,調整相關參數提高飛行效率、延長飛行時間,再相互挑戰飛行距離,從中學習空氣動力學,以手做體驗原理融合的樂趣。

本屆活動舉辦8場次工作坊,有3D列印、數位設計及立體藝術創造等豐富主題,還有6場創客競賽,包含無動力軌道小車、飛行器大挑戰及水火箭競賽等等。來不及報名活動,也別錯過逾30攤各式有趣的創客攤位,以及精彩的互動藝術展區。澄羽創製所用Q版造型、搭配模組化設計,再透過3D列印輸出原型的裝甲坦克車玩具作品「緋雨朱雀.夜鶯」。

第一屆行政院百萬創客擂台賽冠軍陳加恩,在大一時和室友在寢室組裝全校第一台3D列印機。他們把寢室當基地、床板當工作桌,最後創立了台灣第一間3D列印醫療創客實驗室。在本次嘉年華帶來冠軍作品「身障輔助工具助行器」,可調整長度之設計,改善長者及身障者行動不便的問題。

開幕式,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戴念華、交通大學建築所教授許倍銜、嘉義大學應數系副教授嚴志弘、建華國中校長黃信騰、二重國中校長陳美君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勞工處處長黃錦源表示,新竹市創新產業加速中心積極整合新竹市產官學研新創資源,作為整合自造者運動的活動平台,提升創客創新就業力。10月將辦理「2020新竹X梅竹黑客松」青年新創競賽活動,期待青年激發創意、創新能量,「新竹青年自造者聚落(Makerspace)培育計畫」也持續推出青年創新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