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巨擘聯手科技龍頭!沃爾瑪證實:擬與微軟合作收購TikTok

美國總統川普在8月中旬下令,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在 90 天內出售或分拆TikTok美國業務。根據美國媒體「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27日證實,擬與科技業巨擘微軟合作收購TikTok。

沃爾瑪證實擬與微軟合作

消息人士透露,沃爾瑪(Walmart)希望成為TikTok主要股東,目的是成為TikTok唯一的電子商務與支付服務供應商,並能存取用戶數據來增強上述功能。這家零售業巨擘最初與谷歌(Google)母公司「字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聯盟合作,該聯盟成員還包括日本軟銀(SoftBank)。

 

軟銀近年專門收購成功的新興科技公司,包括優步(Uber)。消息人士透露,軟銀營運長克勞爾(Marcelo Claure)認為,沃爾瑪的美國形象及谷歌的雲端運算基礎設施骨幹網路可能成為軟銀打入的辦法。根據此聯盟擬定的交易結構,沃爾瑪將成為主要買家,軟銀與字母公司收購少數股權。

然而,美國政府希望由科技公司成為TikTok的領銜投資人,因為這將更符合國家安全。因此,沃爾瑪近日改變計畫,打算改與微軟(Microsoft)合作收購TikTok。沃爾瑪27日證實此事並發表聲明,表示對TikTok的電子商務與廣告功能感興趣。

微軟(美聯社)

沃爾瑪擬與微軟合作收購TikTok(美聯社)

該聲明寫道說:「我們認為與微軟合作來與TikTok美國建立可能的合作關係,這能增加這項關鍵功能,並為沃爾瑪提供一種重要方式,讓我們能接觸及服務全通路顧客,並發展我們的第三方市場及廣告業務。我們確信沃爾瑪與微軟建立夥伴關係將符合美國TikTok用戶的期望,同時消除美國監管機關的擔憂。」

消息人士透露,TikTok很可能在未來48小時內在「微軟與沃爾瑪」及美國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之間做出選擇,而交易價格估計是200億至3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25億至8888億元)。

美國政府懷疑TikTok資安

抖音在2016年上架,風靡全球,受到許多歐美年輕人歡迎,全球有5億月活躍用戶。抖音國際版TikTok在美國的下載總次數逾1億2300萬次,深受美國青少年歡迎,美國TikTok月活躍用戶達2650萬,其中6成的年齡介於16歲至24歲。

國際版抖音:Tiktok。(美聯社)

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資安存疑,被多個國家視為有國安疑慮(美聯社)

美國政府長期懷疑TikTok的資訊安全,儘管TikTok多次否認與澄清,強調不曾將其蒐集的數據交給中國政府,聲稱用戶的資料都儲存在美國,備份資料儲存在新加坡,但華府仍認定TikTok等中國應用程式都「不可信」。《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去年11月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有證據表明TikTok向中國政府傳送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