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澤「最不會演自己」 靈異kuso信手拈來

邱澤去年憑《誰先愛上他的》奪下北影影帝,今年交出《第九分局》、《江湖無難事》等新作,不論同志、靈異、搞笑題材都掌握自如,他花大量時間幫角色設計動作、語氣、人物故事,但問起「邱澤」是怎樣的人?他反而答不出,他今接受《蘋果》專訪,感慨說:「我不太了解自己,你要我扮演憑空的角色,我可以全力以赴,但我最不會扮演的是自己。」

他近來為宣傳新片,接受不少訪問,但回去都會思考:「很多人會問,邱澤是怎樣的人?但我其實沒有那麼了解自己,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其實這些年扮演的角色,他都可找到一點接近自己的性格,但還是無法摸透自我,偶爾會陷入自我質疑的鑽牛角尖狀態,苦笑:「原來我最不會扮演的是自己,如果用演員來說的話,我扮演自己這件事,好像不及格。」

撇開私領域,他新片《江湖無難事》充滿無厘頭、北爛、活屍等搞怪元素,他飾演有電影夢的軟爛監製「豪洨」,雖然愛說大話,但對黃迪揚飾演的導演麻吉「文西」很有義氣,幫他擺平各種衰事;邱澤也重視朋友,不會跟人撕破臉,高中時他愛耍帥,存了3、4萬元買很炫的機車,每天擦得亮晶晶,有個好友來借車,他二話不說就借了,沒想到車子被搞到整台生鏽,但他沒計較,還說:「要計較就會沒完沒了,常常會覺得算了,真的計較到底,頂多撕破臉不聯絡,但爭到那裡,又能怎麼樣。」

拍戲本不容易,他在《江湖無難事》中,因想拍電影遭遇不少辛苦事,現實中也不是只有風光沒有血汗,他曾有一檔戲,4個月趕拍80集,「那段時間每天進棚就是4台攝影機對著我,一般都是5、6頁的台詞1次演完,進棚就要對著每台攝影機表演,拍完棚內再拍棚外,再被拉回棚內,我都不知道那段時間怎麼過的」,台詞多到小腦甚至有腫脹感,整天像夢遊一樣渾渾噩噩,但他也不喊苦,就當做必要的磨練。

豪洨和文西懷才不遇,為了討生活加入幫派,幫黑道老大的女人拍電影,引發一連串事件,而邱澤從小加入要求嚴格的甲級排球隊,被教練管得死死,青少年時期練球都來不及,更別說混幫派,他說:「球隊比當兵還硬,當兵是被禁假或是扣分數,但練球接發球失誤,會被教練揍,教練還會呼巴掌、拿棍子亂抽,也有來拳頭的。」

豪洨身上也有刺龍刺鳳,但邱澤本人沒有刺青,都是特殊化妝,「每次畫都要花6個鐘頭,別人可能8點梳化,我凌晨1、2點就要開始起來準備」,他也曾閃過想刺青的念頭,但每次都只是想想,「會想這個(刺青)在身上會不會好看,但是都是想一想,沒有真的去做」。

談起最有熱忱的事,他除了演戲就是賽車,最近想著要安排時間回賽車場練車,但礙於工作沒有時間,他講究說:「練1、2天當然可以,但是要持續一段時間,整個人的身體都要在那個狀態裡,駕駛反應啊、肌肉和血液都要在比較好狀態,不然沒有什麼意義,只是去玩而已,不是真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