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錢幣短缺危機 疫情加速無現金社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使美國領取失業補助的勞工,在過去一周增加150萬人,這一波裁員主要是因為,需求低迷加上供應斷鏈。令市場擔憂的,還有短缺的美金硬幣,市面現金因為經濟停滯流動量大減,許多銀行的錢幣庫存已經見底,美國聯準會與造幣局商討解決方案。不過,隨著非接觸性支付比例增加,無現金社會正加速實現中。

美國店家面臨找錢找不開的窘境,1美分、5美分、10美分和25美分硬幣,市面傳出大短缺。

田納西州議員 John Rose:「:在我選區很多銀行面臨同樣(錢幣短缺)挑戰,我擔憂這些銀行的客戶會非常不滿。」

美國硬幣供應斷鏈,主要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商店關門,大部分民眾待在家中,市場上現金流動陷入停滯。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因為經濟部分關閉,錢幣在經濟中的流通,有點像是停住了,我們清楚這個問題,將和鑄幣局以及儲備銀行合作,當經濟重開會再看到錢幣流通。」

硬幣不足,但可能影響沒像以前那麼大,因為越來越多美國商店,鼓勵顧客使用「非接觸式」付款,降低傳染,美國國鐵(Amtrak)五月宣布,只接受非現金付款方式,許多公路過路費也拒收現金,避免接觸鈔票和硬幣。

美國醫師:「如果只是拿著現金,接觸皮膚不會對人體有害;會產生危害是當你拿錢又摸臉、眼睛和鼻子和嘴巴。」

美國疫情時期使用智慧型手錶、手機與信用卡結帳的人變多,五月份,50%美國消費者至少使用四次非接觸式付款。專家認為,新冠肺炎加速此一趨勢發展,即使疫情結束,感受到便利性的消費者也可能繼續使用下去。

美國民眾:「現在趨勢已經往那裏去,只會繼續下去,我不認為會走回頭路。」

疫情影響的還有勞工就業市場,週四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上週又有150萬美國人首次申請失業補助,連續十三周超過百萬人大關,使整體失業補助申請人數,自三月中起累計達4500萬人。

CNN主播 奎斯特 vs. 人力公司萬寶華執行長 Jonas Prising:「您認為有多人會永久失去工作?現在預測有點太早,我們剛剛公布一項調查,我們訪問超過4萬名勞工,在40個國家中,在那項調查中約有一半勞工表示,他們樂觀認為2021年某個時間點就會復甦。」

專家分析市場需求萎靡,加上供應鏈斷鏈,是導致第二波裁員的主因;不過整體而言,領取失業補助的人數正在下降,卻也仍有憂慮就是一旦美國政府的「薪資保護計畫」子彈用盡,可能又會再出現新的一批解雇潮。

人力公司萬寶華執行長 Jonas Prising:「刪減七月份給美國勞工的額外補貼,可能非常危險,可能造成許多員工真的遭裁員,延長支援可能才是明智的。」

等政府給錢不如靠自己,美國加州這間關閉三個月的健身房重開,以另類方式吸引顧客,一間間透明的健身艙,用的是黑色管子和洗澡的浴簾搭建出來。

隔離健身艙老闆 Peet Sapsin:「一開始我們要求大家戴上口罩,透過視訊軟體測試,大家戴著口罩不能呼吸,所以我太太想採用一些隔板或牆壁。」

所有人在同一空間和教練上課,既不會被旁邊人的汗水、口水噴到,又能保持社交距離,媒體爭相報導,在社群網路上引發討論,成為全球其他健身房參考的模式。

隔離健身艙老闆 Peet Sapsin:「健身班規模現在很有限,以前最高可以有24人參加,現在最高只收九個人,對每個人的身心都很挑戰。」

有了這層保護雖然不能完全防止病毒,卻讓每位健身迷在疫情時期感覺更安全,但老闆最懇切的希望還是…

隔離健身艙老闆 Peet Sapsin:「如果能恢復到正常,可能就不再需要健身艙,我非常樂意恢復到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