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傳承文學國粹 文開詩社漢學班開展

▲彰化縣文開詩社漢學班辦理「日餘寸學」詩書畫展,彰化縣長王惠美歡迎大家到鹿港體驗詩書畫之美。(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6.14)

為呈現研習班學員之學習成果,增加各學員間觀摩交流學習,彰化縣文開詩社今(14)日在統一渡假村,鹿港文創會館文創藝廊辦理「日餘寸學」詩書畫展開幕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將詩詞用書法、書畫呈現出來,讓詩、書、畫同步呈現於出來,歡迎到彰化鹿港體驗詩書畫之

▲文開詩社在鹿港文創會館文創藝廊辦理「日餘寸學」詩書畫展開幕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6.14)

王惠美表示,這次文開詩社漢學班所展出的作品,重點在於推廣傳統詩,除了有學員們近年來上課學習的詩作成果外,也效古人雅風,以自己的詩自己書寫作為展出特色,展出書法作品約有45件,畫作約有3件,展期至7月12日。

王惠美指出,文開詩社開創迄今有13年,感謝老師們常期以來對於詩詞書法的推廣深植人心,讓鹿港詩書畫都非常興盛,文開詩社成員近百人,是由四方有志之士、熱愛古典詩詞同好所創立的,藉此活動推廣文學。

▲文開詩社以自己的詩自己書寫作為展出特色,展出書法作品約有45件,畫作約有3件,展期至7月12日。(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6.14)

王惠美說,歷史古蹟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就是鹿港,漢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也在鹿港,像是藝術、文學、哲學和詩社等,都是漢學文化的精髓,鹿港文風鼎盛人才薈萃,今年度縣府辦理的磺溪文學獎,新增加傳統詩組,獎金有五萬,優選5位,歡迎大師們,帶著最好的作品來報名參選。

文開詩社指導老師李政志指出,這次展覽以「日餘寸學」為主題,也就是說,學員們在「白天忙碌之餘」,利用「晚上來學習」,能為心靈深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活水,也提振鹿港文風,這出展出,累積這幾年來詩社社員書寫創作的作品,一起發表成果展。

▲這次展覽以「日餘寸學」為主題,展出累積這幾年來詩社社員書寫創作的作品。(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6.14)

李政志說,漢學班除了創作之外,還有吟唱詩作的課程,以古樸的鹿港腔調吟詩,不僅獨特也常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古云:冬乃歲之餘、夜乃日之餘、陰乃晴之餘。

文開詩社每天晚上都有開課且課程內容豐富,也歡迎有意願來學習詩詞或書法的鄉親朋友來上課,可以增加民眾更多元的文學素養及提升鹿港多元文化,也歡迎大家前來欣賞作品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