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網路監控成主流 祖克柏:歐盟應主導全球科技規範

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認為,歐洲聯盟(EU)應該為科技規範訂定明確的標準,讓其成為全球遵循的普世原則。   圖:取自祖克柏臉書

[新頭殼newtalk] 有鑒於中國政府持續加強網路監控的力道,臉書(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中國的做法與西方民主國家的價值觀大相逕庭,非常危險,而且還可能吸引其他國家效仿。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歐洲聯盟(EU)應該為科技規範訂定明確的標準,讓其成為全球遵循的普世原則。

祖克柏對中國的網路審查抱持疑慮早在近幾年就有跡可循。去年外媒報導,祖克柏因為放棄讓臉書重返中國、批評中國短片APP「TikTok」審查政治言論,還強調臉書絕不會在有侵犯人權記錄的國家/地區存放資料等,引發公司高層與中國籍員工之間的緊張關係。

昨日祖克柏在歐洲規章中心(Centre on Regulation in Europe)主辦的線上對談中表示,目前出現了由不同的價值觀所產生的兩種管理規範,其中一種像是從中國這類國家發展出的模式。他強調,中國的管理模式非常危險,因為在北京模式下,「你對人權的尊重,不必像是讓社會運作那樣重視」,且還有可能引起其他國家效仿,以獲得更大的掌控權。

因此,他認為崇尚民主、自由的西方國家應建構一個明確的規範,與中國模式抗衡,並使其成為全球遵循的普世原則。他以被廣泛使用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為例,指歐洲訂定的政策,往往都會成為世界各地的準則,因此絕對有足以抗衡中國模式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