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之前有老虎確診…請小心遠離家中寵物貓狗及豢養的家禽…」?

網傳訊息宣稱「之前有老虎確診…請小心遠離家中寵物貓狗及豢養的家禽…」,經查:

一、紐約市布朗克動物園(Bronx Zoo)一隻馬來虎Nadia確診新冠肺炎,初步判定是無症狀的確診保育員傳染給老虎;目前該隻老虎已恢復健康。

二、過去有實驗研究,相較之下,貓科動物較容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但這是在特定實驗環境下,與一般自然環境不同。

三、專家皆表示,目前皆未有科學證實,動物能再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類,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網路訊息錯誤推論「動物會將病毒再傳給人類」,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近日流傳訊息宣稱:「這如果是新冠病毒造成就更加棘手了!

之前有老虎確診,表示貓科會被感染!

如果鳥類也中鏢

就要小心遠離家中寵物貓狗及䖭養的家禽如雞鴨!

也小心它們的糞便,看到戴口罩去清洗掉….」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目前是否有老虎確診新冠肺炎?

(一)查核中心檢索通訊社《中央社》及新聞媒體《BBC》、《The Washionton Post》、《CNN》近期都有報導指稱,紐約市布朗克動物園(Bronx Zoo)一隻馬來虎Nadia確診新冠肺炎,目前初步判定是無症狀的保育員將病毒傳染給老虎。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搜索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官網,負責營運此動物園的野生生物保育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4月5日發聲明表示,因園內的老虎陸續出現症狀,因此對其中一隻馬來虎Nadia採檢,病毒檢驗結果呈現陽性。但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也會觀察園內其他動物的狀況。

(三)查核中心諮詢台大獸醫系教授劉振軒。他表示這起案例是紐約布朗克動物園內有五隻老虎、三隻獅子,都有出現食慾不振、呼吸道的症狀。因此動物園採檢了其中一隻老虎並確診,目前也報案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了。目前初步判定是無症狀的保育員傳染給老虎,也懷疑可能是保育員在調配食物或是器械上傳染病毒。而根據後續的新聞,目前老虎都已經康復了。

劉振軒補充,事實上,上述的五隻老虎、三隻獅子都有出現症狀,至於只有一隻確診的原因是,採樣動物時必須全身麻醉,不是像採檢人這麼簡單,站在動物的福利及安全上,他們只採樣一隻。目前這些動物已恢復健康。

爭議點二、目前動物被感染新冠病毒的狀況為何?

(一)查核中心諮詢台大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陳慧文表示,截至目前世界上有兩百萬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動物確診的案例就是紐約的老虎、比利時的貓、香港的狗和貓,皆是非常零星的個案,且初步研判都是人類傳染給動物。至於傳言提及的鳥類可能確診,目前都沒有科學證明。

陳慧文表示,綜合目前的研究,的確貓和貂是有感受性的。「感受性」是在病毒學上的專有名詞,指的是某種動物或宿主對某一種疾病具有感受性,意思就是他是有機會感染這個病毒的。

《Science》的研究〈Susceptibility of ferrets, cats, dogs, and other domesticated animals to SARS–coronavirus 2〉指出,貓跟貂作為實驗動物的模式下,是會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但是要釐清的是,實驗感染不等於自然感染。實驗感染是實驗環境下,實驗的貓一定是特別的貓,不會是一般寵物貓,且實驗環境下會用高劑量跟侵入式的方式確保動物有感染病毒。

陳慧文補充,實驗動物的感染是一種很強迫式的感染,的確在這種強迫感染的實驗環境下,貓是會感染的;但要強調實驗感染絕對不等於自然感染。一般自然環境下貓不會被接種及強迫接受到這麼高的病毒。

(二)劉振軒表示,目前世界上動物染新冠肺炎的案例,有紐約動物園老虎、比利時的貓,傳言提及的鳥類可能中標,這是錯誤的訊息,目前皆沒有科學證明。

關於動物確診新冠病毒的情況,劉振軒補充,事實上,中國有做過實驗,把新冠病毒,用很高的劑量接種在貓、雪貂、狗、雞來做實驗,確實貓跟雪貂比較有感受性,有受到感染。

其實SARS時期也有討論過,也有實驗把高劑量的病毒接種在貓身上,那貓科動物確實比較有感受性,但並沒有甚麼臨床症狀。至於豬、雞、鴨就完全沒有,打這麼高的病毒劑量進去,他們一點感受性都沒有。

爭議點三、確診動物是否能將新冠病毒傳給人類?

(一)查核中心檢索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都有發布相關訊息指出,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動物能將新冠病毒傳給人類。人傳染給動物的方式也不是新冠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現在最主要的傳染方式還是人傳人(person to person )。

圖2: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擷圖

(二)陳慧文教授表示,動物能把新冠病毒傳播給人類的說法是未經科學證實的。目前確實有些研究發現貓會在特定實驗條件下感染病毒,但是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這些受感染的貓,上呼吸道或腸道中能夠增殖釋放出足夠的病毒顆粒傳播給人類,尤其要在自然感染下,要把活病毒再傳給人類是非常不容易的。

 陳慧文教授補充,國際間新冠病毒人類感染病例已突破2百萬例,但目前動物的案例僅有紐約的老虎、比利時的貓、香港的狗跟貓,是非常零星的案例,因此大眾不須過度解讀,同時也應把這些受到疫情波及的動物們視為受害者,實際地為他們訂定防疫策略,而不是把他們視為病毒的傳播者。

(三)劉振軒教授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都有表示,從SARS到現在新冠病毒都沒有證據顯示,動物會再將新冠病毒再傳給人類。事實上,動物是無辜的,牠們是被傳染的。在流行病學上,應該重點放在「main topic」,現在最主要就是人傳人,所以有效隔絕人傳人才是最重要的。至於動物確診案例,我們也要注意,但目前看起來都只是零星個案,不需要太過擔心。

結論

一、紐約市布朗克動物園(Bronx Zoo)一隻馬來虎Nadia確診新冠肺炎,初步判定是無症狀的確診保育員傳染給老虎;目前老虎已恢復健康。

二、過去有實驗研究,相較之下,貓科動物較容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但這是在特定實驗環境下,與一般自然環境不同。

三、專家皆表示,目前皆未有科學證實,動物能再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類,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網路訊息錯誤推論「動物會將病毒再傳給人類」,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