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滯留武漢台人返國為何採集中檢疫? 陳時中:反映社會還是對他們不放心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從統計數字看來,現在紐約比武漢還危險」,也呼籲中央、地方要有統一的標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在下午的記者會中表示,政府做每件事情會反映到社會的感覺,會將武漢包機台人做集中檢疫,「主要反映社會對他們還是有不放心的地方在」。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截至今日為止,台灣已累計有306例確診、5死。有媒體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問及,「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紐約病例激增,覺得紐約比武漢危險,並呼籲中央居家檢疫標準要一致,為何只有武漢回來的要集中而歐美的就不用,現在集中檢疫標準為何?」

陳時中表示,政府做每件事情會反映到社會的感覺,「為什麼目前來講第一時間武漢包機還是用集中檢疫的情況,主要反映社會對他們這樣回來是不是還有很多的不放心,社會還是有不放心的地方在。」

第三批「類包機」29日晚間運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返國。(圖/民視新聞)

比較集中檢疫跟篩檢,陳時中指出,集中檢疫比較划算,政府提供的地方、點心也準備很多,消毒、打掃都是政府負責,居家檢疫回去都要「吃自己」,都是要由自己安排,集中檢疫反而提供最多服務。

至於入境的國人是否要全部採檢,陳時中表示,「昨天入境1600多人,全採的話是做的到,不過要針對有風險的去採,還是針對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做採檢,專家認為針對特定風險的來採,將它做一個區隔可能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陳時中表示,「歐美將來也不是沒有考慮,針對疫情的變化,對於一些區域回來風險比較高的,也許會採用一些特別方法」,上週歐洲回來的有40幾個確診,這禮拜有58個,美國大概是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