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瓦昆菲尼克斯勇奪奧斯卡影帝!DC史上第一位 他的真實人生比電影更悲慘

《小丑》(Joker)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憑著神一般的超強演技拿下第 92 屆奧斯卡獎影帝,打敗《婚姻故事》亞當崔佛、《賽道狂人》克里斯汀貝爾等勁敵,更一舉成為 DC 影史上首位奧斯卡獎影帝!這也是他演藝生涯的首座奧斯卡獎。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今年 44 歲的瓦昆菲尼克斯除了過去事業一直沒有大火之外,前半生更經歷過不少慘痛遭遇,像是家人加入邪教和大哥英年早逝等,真實人生比他主演的《小丑》電影,更富戲劇性、更悲慘。

瓦昆菲尼克斯的忠實粉絲都知道,他的演藝生涯曾經演出的角色可以說是多采多姿,但卻都有一個共同性-大多是出身背景複雜又性格扭曲的角色。

從《神鬼戰士》中有戀姐情節又陰險殘忍的羅馬帝國皇帝康莫德斯,到電影《世紀教主》中一位痴迷於性與酒精的老兵。被叫做「好萊塢隱居者」的瓦昆菲尼克斯之所以這樣沉迷於扮演讓人不安的角色,因為他自己的過去就充滿了悲劇。

他在一個性崇拜中的邪教家庭中長大,更看著最愛的哥哥死在自己面前。正如一位好萊塢製片人所說的:「他擅長演出創傷的角色是因為他真的受過傷。」「他在一個邪教組織中長大,他的哥哥死在他的面前,沒有人經歷過這些事還能像個正常人的。」

年幼時家庭加入邪教,之後改姓重新出發

PHOTO CREDIT: 《The Master》

瓦昆菲尼克斯的一雙嬉皮父母在 70 年代初期加入美國的新興宗教組織「天父的兒女」(The Children of God),遊走美國和南美地區,1974 年在波多黎各生下他。「天父的兒女」因教義涉及鼓勵濫交和兒童間的性行為備受爭議,在部分國家及地區被定性為邪教。
PHOTO CREDIT: HARPER COLLINS

瓦昆菲尼克斯上面還有大哥 River、姐姐 Rain,下面還有兩個妹妹 Summer 跟 Liberty(他還有一位同父異母的妹妹但沒有一起生活)。一家七口就這樣跟著父母在美國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直到雙親在生下他的 3 年後才發現「天父的兒女」與他們想像的不一樣,因此毅然決然脫離教派,到美國重新展開生活。
PHOTO CREDIT: 翻攝自網路

小時候的瓦昆菲尼克斯。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Jason Kempin

瓦昆菲尼克斯和家人的合照,分別是他的姐妹 Rain、Liberty 跟Summer,右 2 則是他的媽媽 Heart,中間則是媽媽的現任老公 Jeffrey Weisberg。

不過瓦昆菲尼克斯已故的大哥瑞凡(River)曾經聲稱四歲就失去了童貞,但瓦昆菲尼克斯也曾站出來替他的父母說話,堅稱他們當時並不知道邪教的內幕。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Pascal Le Segretain

瓦昆菲尼克斯在 2014 年受訪時提及這段過去:「當人們講到「天父的兒女」,總不免含沙射影。我覺得那是種強行將罪惡聯想到他們身上的謬誤,我認為我父母只是單純的相信而已。他們以為找到有共同理念的伙伴,邪教不會跟你說他們是邪教,而是有人會提倡『我們有相似的想法,是一個群體』。當我父母意識到不對勁的時候,就立刻抽身離開了。」
PHOTO CREDIT: 翻攝自網路

經歷不幸後,瓦昆菲尼克斯一家想重新出發,便把姓氏由「Bottom」改作「Phoenix」,象徵和鳳凰一樣浴火重生。不過離開邪教之後的菲尼克斯一家卻又遭遇了新的問題,全部都是素食主義者的他們沒有任何收入,只能在貧困的環境中勉強生存。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CBS Photo Archive

當時只有 5 歲的瓦昆菲尼克斯和哥哥瑞凡River 以及妹妹 Rain 被迫在街上賣藝維生,他們從小沒受過正規教育,更沒有一段正常的童年時光,幸虧沒過多久他們就被星探發掘,瓦昆和哥哥瑞凡 River 還有妹妹 Summer 開始拍電視劇,當時瓦昆還是用藝名「Leaf」(樹葉)出道呢!

兄弟被星探發掘,哥哥瑞凡 River 聲名大噪

PHOTO CREDIT: 翻攝自網路

瓦昆菲尼克斯以童星出道,在 10 歲時首次演出電視劇《The Riddle of Dyslexia》,之後以童星的身份在演藝圈漸漸獲得知名度。但比他大四歲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才是那個真正的巨星。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Nancy R. Schiff

賈昆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因為演出《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而聲名大噪,後來更憑《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同志癮君子一角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PHOTO CREDIT: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哥哥瑞凡菲尼克斯當時前途一片看好,一個正要發光發熱的天才少年演員,同期好友基奴李維(Keanu Reeves)和強尼戴普(Johnny Depp)的氣勢甚至都被他壓下,《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更讓他在 21 歲就拿下了當年的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被外界譽為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再世!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George Rose

英年早逝的瑞凡菲尼克斯真的有如當年詹姆斯狄恩早逝般可惜,而更殘忍的是賈昆菲尼克斯當天也在現場。他看著深愛的哥哥死在自己面前,當時他打 911 求救的電話錄音甚至一度被無良地公開,對他來說那正是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讓他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拒絕露面。
PHOTO CREDIT: 翻攝自網路

瑞凡菲尼克斯就是基努李維一生的摯友,當時他突然這過世對基努李維也造成了不小打擊。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Frazer Harrison

前陣子賈昆菲尼克斯憑著《小丑》榮獲多倫多影展「演員成就獎」,他在上台領獎時難得提到了與哥哥之間的回憶,感性的說:「當我 15、16 歲時哥哥從片場帶了一支電影《蠻牛》(Raging Bull) 錄影帶回家,他要我坐下來看完。接著第二天他叫我起床之後又要我再看一次,他說:『你要開始演戲了,你要做到像他這樣。』 他不是要求我,而是告訴我。我非常的感謝他,因為演戲帶給我如此難以置信的人生。」

即使哥哥的死對他來說是永生難忘的遺憾,但他卻把這樣的悲傷轉換成力量,延續哥哥的遺志成為了一位出色的演員。

屢屢宣布退出影壇,然後又回來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Vera Anderson

哥哥死後兩年,賈昆菲尼克斯才重拾演員身分,還把名字從「Leaf」改回本名「Joaquin」,演出的角色大多性格陰暗。

2000 年他因為在《神鬼戰士》(Gladiator)飾演反派羅馬皇帝康莫德斯獲得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從此踏上國際舞台。2005 接演患有嚴重毒癮的美國知名歌手強尼凱許自傳式電影《為你鍾情》、2012 又演出《世紀教主》中一位痴迷於性與酒精的老兵。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Elisabetta A. Villa

不過賈昆始終對好萊塢是又愛又恨,他曾經多次神隱暫退演藝圈,然後又復出、又退出、又復出…

在 2005 年拍攝完《為你鍾情》後他曾一度因為酒癮暫停工作接受勒戒,三年後他又在新片《紐約愛情故事》的宣傳期間突然消失,留下與他搭檔演出的女主角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只好獨自參加了首映典禮。

當他又一次中斷了自己的演藝事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賈昆拒絕接受好萊塢帶給他的一切名氣、讚譽、關注以及藝術表演機會。
PHOTO CREDIT: 《為你鍾情》

最後一次賈昆選擇退出影壇已經是 2009 年的事了,在他事業當紅之際,他突然決定要專注發展嘻哈饒舌歌唱事業,但過程中,並不順利…這段轉戰歌壇的經歷都被他當時的妹婿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拍攝記錄下來成了僞紀錄片《I’m Still Here》。不過 2010 年他才上節目澄清原來之前的息影以及之後的怪異舉止全是為了拍片而假裝的。
PHOTO CREDIT: 《I’m Still Here》

他參與當時的妹婿、奧斯卡影帝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的僞紀錄片拍攝在媒體面前裝瘋賣傻改行當起饒舌歌手,騙倒不少人。

多次與奧斯卡擦身而過

COPYRIGH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Laurent KOFFEL

觀眾在不少電影中都見識過賈昆菲尼克斯精湛又厚實的演技,雖然他曾經奪下坎城以及威尼斯影帝,但偏偏總是和奧斯卡無緣,更三度獲得奧斯卡影帝提名卻全都「摃龜」。
PHOTO CREDIT: 《世紀教主》

2012 年他演出《世紀教主》(The Master)為賈昆帶來「威尼斯影帝」的殊榮。
PHOTO CREDIT: 《為你鍾情》

2005 電影《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他憑著演出美國知名民歌創作歌手強尼凱許(Johnny Cash)一角獲頒金球獎「音樂劇類最佳男主角」。以上這兩部電影,賈昆菲尼克斯都獲得了奧斯卡影帝提名,可惜最後空手而歸。
PHOTO CREDIT: 《神鬼戰士》

賈昆菲尼克斯在成名作《神鬼戰士》(Gladiator)飾演羅馬帝國皇帝,當年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到最後也是空歡喜一場 。
PHOTO CREDIT: 《雲端情人》

2013 電影《雲端情人》(Her)中賈昆要和看不見的人工智慧對戲,演出細膩深沉而感人。雖沒有獲得奧斯卡影帝提名,但電影也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劇本。
PHOTO CREDIT: 華納電影

今年賈昆菲尼克斯又憑著《小丑》中出神入化的演技再次登上事業高峰成為影迷焦點!今次是否能如願一嚐拿下奧斯卡小金人的滋味呢 ?影迷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