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很少「公衛專家」? 「2暗黑主因」曝光:真的

武漢肺炎爆發,台灣衛生福利部身為公共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也嚴謹把關台灣疫情狀況。不過就有網友指出,自己發現台灣的衛福部長相當少是由「公共衛生學者」擔當。對此,就有許多人曝光可能原因。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八卦版上發文,表示自己因為好奇,就透過維基百科查詢了歷年來衛生署長、衛福部長共 18 位的資歷。但他就指出「大部分是醫師牙醫師擔任甚至還有食品學家,反而最相關專業的純公共衛生專家只有兩位(大仁哥跟楊志良)」。這樣的情況,也讓他好奇直呼「有沒有衛福部長很少純公衛人的八卦?」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其中就有人點出公衛出身的學者,相較醫科的來的少,直言「相比醫科,讀公衛的人不多吧」、「因為公衛的人真的很少」、「 1. 自己家社政、衛政的都做到快掛了、 2. 成立時間尚短,似乎是 2013 才開始、 3. 公衛人專才性高,養成過程不易發展通才」、「台灣人對公衛比較陌生」、「因為很多醫師會去修公衛」。

除此之外,也有人表示在醫界「醫科」出身感覺權力較高,更比較受大眾信服,直言「醫師的財力權力也遠過其它,當然都是拉自己人上去好穩固己方權益。」、「因為台灣的防疫一直以來公衛的都沒什麼決定空間」、「要管醫生的,你找一個公衛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