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別具特色的文學評論比賽 葉輝先生妙語連珠!

香港文評大賞2019結果已經出爐了,當日氣氛十分緊張刺激,原因無他,因為香港文學評論學會特意邀請法學博士生王曼懿女士擔任項目經理,採用非常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去審視每一位參賽者的作品,直到頒獎儀式,評審才知道花落誰家。

根據文學評論學會主席吳美筠博士所言,評論的自由是非常重要,她希望透過這個比賽來凸顯自由之重要,「我不同意你的評論,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表評論的權利」,亦正因如此,這次香港文評大賞2019的頒獎典禮與別不同,特設交流環境,包括書評組(中學生)及文學評論組(成年人)兩間之間與負責評審互相討論,在台下觀眾實在獲益良多。

而文評大賞2019的獎項亦非常特別,設金獎一名、評審獎一名、推薦獎三名,不以名次冠之,為的,是凸顯每一篇作品都屬佳作的訊息,不是只有「第一名」的作品才算佳作;然而,金獎的作品實在非常突出,例如〈俗染《藥》之評論〉(書評組、作者:鄭樂希,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如小西所言:「以小說筆法書寫」,評論作為文學體裁之餘,更冶小說與評論共一爐,功力匪淺,同時更帶出評論人本身的哲思,可見本地優秀的評論人、文學人每每長江後浪推前浪。
至於文學評論組金獎得主黎浩瑋先生,則被陳國球教授評論為:「他大膽地挑戰也斯的詩學」,吳美筠博士評論他:「有野心建構當代詩觀」,葉輝先生則期望他能夠寫一本書涵蓋廖偉棠、陳智德、李國威等不同時期詩人,可說寄望甚高。

跟書評組金獎得主鄭樂希聊過幾句話,他非常謙遜地表示自己中文差,或多或少源自他修讀理科吧。既然修讀理科,為何會涉獵文學,還會參加書評大賞呢?「其實我暑假開始睇金庸、睇魯迅,咁不知不覺就鍾意咗。」看來中文啟蒙老師,不少人都是由金老、魯迅等人開始呢。

而鄭樂希目前的職涯志願,係以藥劑師為目標,這與他所評論的《藥》,與他喜歡棄醫從文的魯迅是否也有相當類似的心路歷程呢?在此希望鄭樂希除了以藥救人,也能繼續以文字為藥引,感染更多的人成為「狂人」。

至於評審所有討論的詳細紀錄及得獎作品,都可以在「文學香港」中閱覽。吳美筠博士戲言未知是否會有下一屆,但願這個大賞能一直延續,同時,文評大賞的精神和形式可以在其他地方薪火相傳,比賽形式只是其中一個載體、媒介,如葉輝先生所言:「要睇到更多自己嘅不見,先會有更多嘅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