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型男臉崩壞 呼籲戒吃檳榔

「看我這樣子,你們不怕嗎?」42歲男子何鴻昌吃了21年的檳榔,最高紀錄是一天吃到100顆。去年因舌頭疼痛就醫,確診為舌癌,切除一半的舌頭與牙齦,從原本的「型男」慘變「大叔」,後來更演變成舌癌4期,醫師取出其小腿骨進行3D列印下顎骨重建手術,才免於下巴缺損。

重獲新生的他昨天現身說法,呼籲癮君子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否則下場會比他還慘。

罹舌癌 二度手術切下顎骨

何鴻昌說,以前他每天檳榔動輒吃100顆,家人怎麼勸也勸不動,直到去年因舌頭疼痛就醫,確診為舌癌第2期,這時才決定要戒除檳榔,就醫切除一半的舌頭與牙齦。原以為已治癒,不料回診竟演變成舌癌第4期,需再次手術。

醫師告知需切除下顎骨,使用鈦金屬或小腿骨重建效果較佳,經他向有豐富口腔癌手術經驗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求救,取出小腿骨進行3D列印下顎骨重建手術,才免於下巴受損。

取小腿骨重建 免下巴缺損

彰基昨天還秀出何鴻昌以前的帥照,讓現場民眾大呼:「型男」,還有人說神似藝人李志希、何家勁,他的媽媽在台下說:「以前就像劉德華!」吃檳榔代價實在太大,何鴻昌在現場寫下「看我這樣子,你們不怕嗎?」呼籲癮君子趕快戒除吃檳榔。

陳穆寬表示,在台灣,和口腔癌最有關係的就是嚼檳榔,10位病人當中就有近9人嚼食檳榔。嚼檳榔不但會造成口腔黏膜病變,更可能罹癌,因此癮君子不但要做口腔黏膜篩檢,還要做下咽部及食道定期檢查,更重要的是及早戒除檳榔,定期自我檢查,以降低口腔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