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金典獎 張貴興感謝評審對馬華文學包容

台灣文學金典獎今天舉行贈獎典禮,以作品「野豬渡河」獲年度大獎的張貴興得獎感言說,不同生活經驗的創作,使台灣文學更多元、茁壯,評審對馬華文學的包容,他銘感五內。

台灣文學金典獎今年首次移師台北舉行贈獎典禮,今天頒出圖書類「年度大獎」1名、「金典獎」7名、「蓓蕾獎」3名,共有11個獎項,9人得獎。

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的台灣文學金典獎圖書類擴大文類徵獎,共有147本圖書參賽,角逐金典年度大獎及象徵新人的蓓蕾獎項,之後共30件入圍最後圖書名單,而張貴興的「野豬渡河」奪下今年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

創作類則涵蓋劇本創作獎、台語新詩創作獎、客語新詩創作獎、原住民漢語新詩創作獎四大項,劇本類有1名得獎,台語、客語、原住民漢語新詩則各有2名得獎者。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出席典禮擔任贈獎人,他向得獎者們祝賀,也以「幽夢影」裡提到的五個福氣「有工夫讀書、有學問著述、無是非到耳、有多聞直諒之友、有力量濟人」,感謝文學家的分享,將時間用在比自己生命更長久的事,用文學豐富大家的心靈,讓社會更好、更進步。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表示,這次擴大文類徵獎,讓圖書類的徵獎對象不區分文類,包含小說、散文、新詩、非虛構書寫等作品都能角逐,因此,相當感謝評審耗費心神選出得獎者。

蘇碩斌說,金典獎以獎助出版市場為宗旨,這次金典獎的作品也透過英文翻譯摘要,明年台北書展後要在全球各地書展曝光,期望打開台灣文學的邊界,而今年也結合出版與影視媒合的活動,都為拓展台灣文學作品的推廣。

張貴興上台領獎致詞時說,他看到入圍與得獎的名單,沒想到可以和這些創作者一起入圍且得獎。對文學創作者來說,不一樣生活歷史與記憶、南轅北轍的生活經驗,使台灣文學更多元、茁壯,對於評審的胸襟和視野,以及對馬華文學的包容,他銘感五內。

評審團認為,「野豬渡河」是作者費時17年而聚焦北婆羅洲3年8個月的故事,帶出雨林的詭譎、慾念和野性氛圍,全書有大量密碼,以野豬為巨大隱喻,在叢林戰役中有效結構出華夷想像。

台文館也說明,各得獎者的感言與各評審委員對得獎作品短評,都會收錄在台文館出版的「2019臺灣文學金典獎得獎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