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還是科學?法會陶壺上演「吞香秀」…

南投縣網路社群最近熱傳一段「藥師懺」法會影片,隨著「禮懺儀、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藥師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等佛經念誦,插在陶壼上的「香」,在無人、無線控制操作下,不但上下、左右擺動,更神奇的是,還會出現「吞劍」般的魔術手法,讓長長的1支香,瞬間變得短小,令人嘖嘖稱奇,直稱:「真是神奇的陶壺﹗」

據了解,該段影片係出自於南投市德安生命禮儀公司幫人消災祈福的一場功德法會,禮儀師廖麗菊說,該法會是在6日辦理,當天她也在場,但因忙於法會工作並未予以注意,之後其友人提供這段陶壼上頭白煙裊裊的「香」變化情形給她看時,當下她也十分驚訝。

廖麗菊表示,站在民俗及靈學角度,代表「藥師懺」傳遞的消災、祝禱意念,連上天也深受感動,所以才會透過「香」不尋常的跳動及變化呈現。

不過,因法會中陶壼置於火爐上,加上因應「藥師懺」需求,壼中放了許多中藥材,部分網友也提出自己看法,是不是「香腳」剛好卡在一堆中藥材裡頭,一旦水滾了便會產生汽泡,以致才造成插在陶壼上的「香」,出現上下、左右甚至變長、變短等多面向的變化?

廖麗菊說,這是她禮儀師20多年生涯中,第1次看到如此神奇的現象,包括網友科學觀點在內,固然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日後若要機會再辦理「藥師懺」時,她一定會特別留心陶壼及香之間的變化,期有朝一日解開其中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