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連續13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獎説起

矢野壽彥:日本人連續13人獲得搞笑諾貝爾獎。今年獲獎的日本明海大學教授渡部茂的研究主題是「5歲兒童的唾液量」。雖然似乎不是弄明白了會有什麼大用處的研究,但是無休止的好奇心和探究心最終獲得了這一對有趣致以最高敬意的「名譽獎」。有觀點擔憂日本的科技實力在下滑,但是日本研究人員的獨創性和獨特性不能被拋棄。
在搞笑諾貝爾獎的頒獎儀式上,與三個兒子現場演示唾液採樣過程的渡部茂教授(美國麻薩諸賽州)

1991年設立的搞笑諾貝爾獎旨在褒揚那些令人發笑和思考的研究成果。由於帶有否定意思的「搞笑」,該獎被視為戲弄諾貝爾獎的模倣版,不過對研究創新性的評價並不輸諾貝爾獎。過去曾有在獲得搞笑諾貝爾獎後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不管什麼時代,科學研究都是從不受常識束縛的好奇心和探究心開始的。2012年獲得諾貝爾獎的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的iPS細胞就是如此。細胞隨著時間流逝老化一直被認為是理所應當的,但是山中教授成功讓細胞「返老還童」,開闢了再生醫療的道路。

搞笑諾貝爾獎還要求研究者具有不放棄的忍耐力。此次的渡部教授反覆進行讓5歲兒童咀嚼食物然後吐出的實驗,最終推定出1天的唾液量,寫成論文。據稱渡部還讓自己的兒子也參與了實驗。

聽到這裡,不禁想起在家人的幫助下,抓了幾十萬隻水母做實驗,終於在2008年獲得諾貝爾獎的下村脩。

如今在日本的研究一線,存在重視科學家和研究者好奇心的「好奇心驅動型」被輕視的傾向。著眼未來、目標明確的「反推法」成為主流。

不過,如果功利心太強的話,想法將模式化,欠缺多樣性。被視為創新源泉的新穎性和其特性將被削弱。

即便是覺得「無聊」、付之一笑的想法,如果能改變看法,或許也會是催生創新的小小萌芽。日本政府已經開始制定全新的科學技術發展政策。如果想要誕生震驚世界的創新,則有必要營造不踐踏這種萌芽的環境,而不僅僅是制定目標集中投資。
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

諾貝爾獎將從10月7日開始揭曉。屆時將表彰有獨創性和想法以及開闢全新領域的研究成果。在自然科學領域(生理學或醫學、物理、化學)有多位日本候選人。日本人能否繼2018年的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之後,連續2年獲得諾貝爾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