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揭露大陸求學3年心得、提醒別變黑工 你不知道的真相!

大陸的的學生真的狂勝台灣學生嗎?相信近年來不少人總是不斷聽到這樣的巷議街談,但近日有網友在PTT上分享自己在中國求學3年所看見的光景,令不少網友大開眼界。

該網友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北京念書,一開始在台灣聽說大陸學生都很聰明又努力,所以前幾個月都兢兢業業,後來發現是誤會一場。比方說他室友每天11點就要睡覺,作業沒寫完也照睡,隔天借他的來抄就好。上課大家也是會滑手機、翹課、睡覺,只是沒人吃東西,更沒有傳說中人人舉手搶著發言的狀況。而老師的水準參差不齊,英語口音令人不敢恭維,專業知識部分有些好像也不是很懂,他們都去問助教跟學長姐。此外大陸各省的教育水準差異極大,加上又是分開招生,所以程度上也不是大家都很威。
而求職部分大家可能會覺得台灣22K很慘,但其實大陸很多沒有基本工資,實習一天公定價格100人民幣,沒有家裡金援活不下去。因為教育制度不同也不兼家教,一般打工也就15-20元人民幣。此外因大陸稅法的緣故,公司聘請台灣員工要另外報稅,所以很多HR不願意錄用台灣人,即使你能力再好,也是直接把你簡歷抽掉,而大陸又偏偏最不缺人才,一念之差工作就差了很多。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台灣人,他們要用你就要額外幫你這「外國人」繳稅,所以若沒特殊需求他們也不想用台灣人,求職基本上只能找外企。不過若遇到想逃漏稅的外企,你就變黑工了。
最後他也做出了結論「大陸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在台灣排名靠前的人願意努力還是能勾上他們肩膀,但是我付出跟我同期台灣人好幾倍的努力,將來工作升學卻會因為政策關係大打折扣,所以如果缺少有能力幫你解決這些問題的背景的話,不要輕易嘗試。」看完文章後,不少網友大推中肯、「高中生若要去中國讀書,要想清楚,很多去大陸念書的人,根本就沒搞清楚狀況」、「以前大學有和大陸交換學生聊過這個,基本上跟原po描述的差不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