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準「癢點」酥又麻!正妹掏耳師月入近10萬

您聽過「掏耳師」嗎?這是最近非常火紅的職業。今年才25歲的謝宛霖,不但人長得漂亮,掏耳朵技術一流,加上她有個獨門絕活,最高紀錄曾一天服務18位客人,讓越來越多人沉醉於這種耳內舒壓方式,也讓她月收入突破10萬元。

掏耳師謝宛霖:「我現在先找一下你的敏感地帶喔!」顧客:「好。」

掏耳師謝宛霖:「這邊呢?」顧客:「對!」

掏耳師謝宛霖:「要不要再裡面一點。」

正妹親自服務,讓人又酥又麻又癢,但千萬別想歪,這個職業全台不超過10位。掏耳師謝宛霖:「咖啡色的部分就是比較深層的地方,有一些耳屎卡在裡面。」
光看外表很難跟她的工作內容劃上等號,79年次的謝宛霖是個掏耳師,資歷3年,最高紀錄一天服務18位客人,靠的是獨門「癢點」,讓上門客人服服貼貼。掏耳師謝宛霖:「有一個點是幾乎大家都會癢的地方,我們會去搔那個地方,那個癢點其實在很深,是在耳膜的旁邊,我們稱它為耳底,所以一般人在家自己挖是碰不太到。」

純熟技法直搗耳底,讓客人完全離不開她,跟傳統理髮廳附設的理容兼掏耳不同,會找上謝宛霖的都有「特殊需求」。掏耳師謝宛霖:「第一種是他耳朵真的很癢,自己又挖不到的時候就會想來找我們挖,第二種是他們挖了可是覺得自己挖不乾淨,有時候還聽到一些聲音,第三種就是單純來掏爽的。」
但畢竟是侵入性的服務,首重安全,掏耳過程也講究SOP。掏耳師謝宛霖:「我們挖耳朵的時候是不可以碰到他耳膜,他會很痛,所以我們一定會是先找到位置,看他的耳膜的位置在哪裡之後,然後找一下耳屎大概在什麼地方。」
身為台灣少數掏耳師當中的極少數女性,問起謝宛霖有沒有因為年輕漂亮,受到客人特別指定,她說掏耳是極具技術性的工作,專業才決定業績。掏耳師謝宛霖:「有些客人看我很年輕,就說妳是會挖還是不會挖?其實我也有碰過,我就沒關係,因為我菜,沒關係我就幫他挖看看,他可以接受我就繼續服務他。」
比起同齡女生,謝宛霖顯得剛毅堅強,在成為掏耳師之前,她其實是個職業軍人。掏耳師謝宛霖:「會進去國軍是因為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是那麼OK,因為那個時候自己又要上大學,那一個是賺錢、一個是花錢,那時候就選擇先賺錢。」
18歲從軍、23歲退伍,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有30幾年經驗的資深掏耳師,隨即拜師學藝,「掏」進藍海。掏耳師謝宛霖:「掏耳這個職業外面很少,那相對競爭也會比較少,那美甲跟美睫的話,大家還蠻多,很普遍啦路上都看的到,所以評估過後,覺得先學掏耳朵。」
掏耳一次20-30分鐘,收費500元,每天最基本都有5位客人,月收入6-10萬,薪水看似誘人,但像謝宛霖這樣願意從事這行的年輕女性,畢竟少數。資深掏耳師傅劉盛:「有的人是有天分,她就是屬於有天分、比較努力學啦!什麼叫做有天分,教他們做的時後,那個動作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稱霸南台灣的資深掏耳師劉盛,就是領謝宛霖入門的師傅,他解釋,掏耳其實是一種舒壓方式,就像耳內按摩,以來客數計算,每年都成長20%,市場廣大,但掏耳師相對稀少。資深掏耳師傅劉盛:「10個大概有6成都是來挖舒服的,像我這邊的客人有很多,幾乎都是沒有什麼耳屎,他要挖那個點,舒服一下。」
女顧客:「有一次朋友介紹來這邊掏之後,就覺得感覺很不一樣,所以我大概3、4個禮拜都會來一次。」
雖然專業醫師建議,有耳垢是正常不需要特別清理,但若是以「舒服」和「安全」為出發點,看準市場需求,掏耳師也能「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