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1上班族想轉戰餐飲 餐飲成熱門首選

 


餐飲業為民生必需產業,由於入行門檻低,成為上班族轉行的首選行業。根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高達5成1受訪者希望投入餐飲業工作,除了對餐飲業有興趣外,能學得一技之長、與客人相處…等,都是吸引上班族的原因。最嚮往的連鎖餐廳由王品集團拿下,飯店旅館則由日月潭涵碧樓獲得上班族青睞。

1111人力銀行今(29)日發表調查,有近7成過去曾經在餐飲業擔任正職或打工,其中曾在餐飲業「兼職」的比例高達47.3%,明顯高於曾在餐飲業擔任正職的21.4%,未來更有5成1受訪者希望轉戰餐飲業。從產業類別交叉分析,以傳產製造業與民生服務業的上班族想投入餐飲業的比例最高。

除了本來就對餐飲業有濃厚興趣外,在餐飲業能習得一技之長也是上班族們想投入餐飲業的重要因素,其他還有喜歡與客人相處、工作機會相對其他產業更多、工時較彈性…等。而且餐飲業多提供員工餐,加上大型連鎖餐飲集團還有員工旅遊、員工健檢、員工進修等福利。

在上班族最嚮往的餐飲業品牌中,以「連鎖餐廳」、「飯店旅館」、「手搖飲料」、「連鎖咖啡」、「連鎖早餐」、「麵包烘焙」、「特色點心」等7大種類區分,冠軍分別由王品集團、日月潭涵碧樓、COCO都可、85度C、元之氣早午餐、一之軒與三顧茅廬等企業獲得,原因不只是員工福利好,企業到海外插旗展店,讓員工有機會到海外與國際人才競爭並開拓視野,成為上班族們「心嚮往之」的主因。

1111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民眾消費與飲食習慣改變,單身人口、頂客族增加,讓外食人口也跟著成長,近10年來餐飲業營業額、家數與從業人員數都不斷提高。去(2018)年更有國際餐飲評鑑機構來台,在台灣掀起美食熱潮,餐飲業者也加強員工福利,甚至提供父母津貼、微笑獎金、語言獎金、入股等紅利激發向心力,都是餐飲業吸引優秀人才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