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華文學

馬華文學

馬華新文學發端於一九一九年,它的起步只稍後於中國新文學運動數年。從馬華文學的發展軌跡來看,它是受中國新文學直接影響下產生的。某些學者認為早期馬華新文學是中國新文學的支流,乃有著一定的根據。但在特定的時空及不同社會環境下,馬華新文學所反映的畢竟是馬華社會的各種風貌與活動,有別於中國新文學作家與作品。

  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星馬地區(包括砂勞越與沙巴)不同社會發展階段所展開的各種社會運動,對文學創作產生重大的影響,作家通過作品反映出不同時代的特徵。

  戰後新馬地區所展開的反殖反帝,爭取獨立的鬥爭,這一場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參與的包括知識份子、工人和農民各階層,經歷十多年的間,參與者前仆後繼的血淚抗爭,這一運動對馬華社會產生重大衝擊,它所形成的文學思潮對文學創作的內容和形式有著廣泛深遠的影響,湧現的作者之多,以及文學作品的豐盛,不論是小說、詩歌、散文、戲劇都有多方面的成就。

  三十多年來,馬來西亞的發展是顯著的,但馬華社會卻是在凄風苦雨中成長。不同的歷史階段所展開的不同社會運動,乃是文學創作的重要題材。維護華族文化教育、捍衛華族政治、經濟權益……等重大課題所形成的社會運動,馬華文學都有著不同層次的反映,留下歷史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