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事政變 昂山素季遭扣押 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昂山素季因兒子是外國人,無法當上總統,但她以”國務資政”一職實際掌權。

緬甸軍方宣佈拘留該國領袖昂山素季,將權力轉移至軍方,並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此舉被視為軍方對執政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去年11月在國會選舉大勝的後續行動。除了昂山素季,總統溫敏(Win Myint)和部份高級官員也被軍方人員帶走。

緬甸政變在國際間引發普遍關注和反應。聯合國稱這是「對民主改革的嚴重打擊」,美國、英國、歐盟也發聲反對政變。

美國總統拜登並已發出實施新制裁的威脅。

仰光等大城市,市民在取款機外排起長隊

緬甸軍方周一(2月1日)透過電視講話宣佈,軍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將接管國家,又指該行動是為了處理去年選舉中出現的「舞弊」。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的國會投票中取得多數席位,新一任國會原定周一就任。

軍方發言人之後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會在未來一年舉行「完全公平和公正」的選舉,之後進行權力交接。

緬甸首都內比都(Nay Pyi Taw)和最大城市仰光(Yangon)街頭都有士兵駐守,一些主要城市的流動網絡和電話服務被中斷,國營電視MRTV就指它因為「技術故障」暫停廣播。BBC緬甸語網站報道,內比都的通訊被切斷,而仰光等地的網絡速度非常慢,BBC和CNN等國際電視台的廣播訊號也被切斷。

BBC東南亞事務記者黑德(Jonathan Head)分析指,軍方上星期才指它會遵守憲法,但這看來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變。他認為雖然軍方仍然掌有很大權力,拘留昂山素季等政治領袖仍然屬於一個很危險的舉動,可能會引起強烈反彈。

緬甸軍方發言人周一(2月1日)透過電視講話宣佈軍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將接管國家

事件起因如何?

緬甸去年11月舉行了國會大選,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取得了約83%的議席,昂山素季有望繼續留任國務資政。被視為親軍方的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在476席中只取得33席。

但軍方指控選舉出現舞弊,它早前向當地選舉委員會提出上訴,要求推翻結果,但不獲受理。

昂山素季在緬甸受軍政府管治期間被軟禁多年,直至2011年軍方交出權力前夕才獲得釋放。她之後在2015年大選中領導全國民主聯盟獲勝,但她的丈夫和兒子都是英國公民,因此根據當地憲法無法當上總統。

全國民主聯盟掌權後創立「國務資政」一職,讓昂山素季掌權。這個職位的任期與總統一樣都是五年,地位相等於其他國家的總理,但軍方當時批評這個職位違憲。

仰光的市政廳有軍方車輛駐守。

外界視她為緬甸軍方打壓下爭取民主自由的象徵,但她掌權後被指容許軍方打壓當地羅興亞人,令上萬名這個少數種族的人逃到鄰國孟加拉。她2019年更親身在聯合國屬下的國際法院為軍方的行為辯護,引起外界批評。

雖然這樣,緬甸國內人口大多屬佛教徒,不太理會對大多信奉回教的羅興亞人,因此事件並沒有影響昂山素季在國內的形象。

外界有怎樣的表態?

根據緬甸憲法,軍方首領可以在國家陷入危機等極端情況下接掌權力,但前提是國家必須先進入緊急狀態,而只有總統有權力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緬甸軍方的行動是對「民主改革的沉重一擊」,安理會凖備召開緊急會議。

美國和澳大利亞政府先後發表聲明批評緬甸軍方的行動,其中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警告,如果緬甸軍方不撤回行動,將會「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釋放被拘押的人士。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說,將「立即重審」過去十年間緬甸因為走向民主制裁被取消,拜登還說,「任何時候」民主受到威脅,美國都一定會「堅定支持(民主)」。

拜登還呼籲國際社會齊心協力,要求緬甸軍方「立即」放棄奪取的權力,釋放被拘留的活動人士和官員。

澳大利亞呼籲緬甸軍方要遵守法治,透過合法的途徑解決爭議;英國首相約翰遜譴責政變,稱昂山素季是「被非法拘押」。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發表聲明,形容情況「極度令人關注」,呼籲軍方除非可以針對昂山素季等人提出「國際法認可的罪名」,否則應該立即釋放他們。

但是,也有一些地區國家包括柬埔寨、泰國、菲律賓在內則表示,這是緬甸「內部事務」。

中國怎麼說?

中國外交發言人汪文斌2月1日表示,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中國是緬甸最大的鄰國,緬甸是中國「一帶一路」項目重要的鄰國之一。

2020年1月,習近平曾前往緬甸展開國事訪問,期待打通中國在印度洋門戶。

分析: 緬甸「走上險路」

BBC東南亞事務記者黑德

確定了。緬甸軍方已經證實政變,這是1962年以來第一次軍政府對陣民選政府,而且明顯違背軍政府承諾遵守的憲法。

緬甸軍方與政府的緊張關係不是秘密。但當地人即使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昂山素季的政黨仍然得到約70%選民的支持,軍方選擇在這個時候奪權,他們下一步的計劃令人摸不著頭腦。

眾所周知,昂山素季行為固執,不太可能與把槍指著她頭的人合作。她的盟友溫敏總統是憲法唯一授權可頒布緊急狀態的人。但溫敏總統與她一起被緬甸軍方拘留。

緬甸軍方的行動現在看起來很魯莽,也令緬甸向危險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