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到周六東北部多雨 氣象專家:周日起難再下雨、要有最壞打算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今天台灣還是典型東北風的天氣,東北部迎風面到宜蘭仍持續有雨勢,中南部相對仍晴朗,早晚有輻射冷卻,空曠郊區低溫到15-17度,都會區域仍有21-23度,今天上半天大致上和昨天類似,北部雲量較多,迎風面偶雨,中南部也穩定,不過下午開始到晚上,梵高颱風的外圍環流水氣北上,台灣各地雲量增多,也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中以東半部到東北部較多,中南部山區也有機會,西半部平地則是偶有短暫陣雨,這波轉變要到周六日才會逐步緩和轉晴。

中度颱風梵高正穿越菲律賓進入南海。(取自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預報,受到東北風影響,今天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中,東北部降雨會比較持續,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其它地區為多雲到晴天氣。氣溫方面,白天新竹以北及東半部地區高溫24至27度,苗栗以南28至30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偏大。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年第22號中度颱風梵高,目前正穿越菲律賓,上午就會進入南海,周末會侵襲越南中部,這波颱風水氣北上,對台灣的雨勢仍以東北部較多,例如宜蘭到花蓮附近,時間在周四晚開始到周六,周五是最顯著的時候,周六逐漸緩和,周日會轉晴回溫,同時延續到下周一到三四,預期將是回溫穩定的好天氣,還是東北風偏東風,但卻是難得的舒適天氣。

他說,目前中短期的天氣預測上,今晚開始的這波降雨,可能是近期最後一波全台有些雨勢,周日開始到十一月中下旬,環境場顯著的偏乾,也會較為偏暖,會再陷入很難下雨的情境,同時在西太平洋從十月開始,幾乎每周1-2個颱風生成,總共有9個颱風生成的高頻率,也將告一段落,未來兩周相對平靜許多,暫較無颱風生成條件。

他也提及,由於反聖嬰現在正在發展當中,台灣的典型的秋冬季本來就進入枯水期,要有天氣條件帶來顯著降雨,來一場颱風或一場大雨把水庫填滿,就像是突然來個全壘打逆轉勝的條件相對偏少,大家在用水習慣上,可能要有做最壞打算的準備,要能撐到明年三四月以上的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