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遊戲事業兩樣情 Switch夯爆 手遊卻夢碎

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由於各地實施的封城限制,讓遊戲相關產業也成為受惠族群之一,像是任天堂的家用遊戲機Switch及其熱門遊戲就大受市場歡迎,甚至還讓市場缺貨消息不斷。不過,相較Switch的火熱,任天堂在手遊市場表現卻顯得冷清,有專家就表示,由於家用遊戲機大獲好評,將讓任天堂選擇減少手遊開發。

疫情之下任天堂遊戲機Switch話題再被炒起,從3月開始Switch就獲得民眾瘋搶,其熱門遊戲像是動物森友會、健身環更是出現有錢都不一定買的到的情況,顯見其熱度驚人。然而,儘管在遊戲機市場取得成功,任天堂的手遊市場卻是處處碰壁。

根據Sensor Tower數據顯示,在各國封城之際,其他遊戲公司的手遊幾乎全數賺錢,但任天堂的超級瑪利歐酷跑,銷量卻出現兩位數下滑。

手遊顧問Serkan Toto表示,任天堂從去年推出「瑪利歐賽車巡迴賽」後,就沒有再規劃其他手遊。就某種意義來說,或許任天堂在遊戲機取得極大的成功後,就減少了對手遊事業注資的壓力及需求。

同時,分析師也提到,任天堂之所以亟欲進軍手遊市場,就是希望可以打消Wii U的虧損,不過在Switch的流行下,任天堂便沒有這樣做的理由,因此決定減少遊戲業務,並將分更多資源到Switch上。

其實任天堂早些日子對於手遊一直是很有企圖心,社長古川俊太郎就曾在兩年前說道,手機遊戲充滿潛能,可望發展成10億美元的事業,任天堂也承諾過將在每年推出2至3款手遊。不過,就在今年5月,古川俊太郎一改說法,認為不用為了追求手遊市場持續推出更多APP。

儘管如此,任天堂在今年股東會上還是表示,公司仍會持續推出手遊新作,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這可能只是為了安撫股東而發表的言論,也許整體需要更長的時間,我們才能再看到任天堂推出的手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