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曝「2原因」:超有共鳴 2000元鈔票為何不常見? 

台灣的鈔票最常見的就是 100 元、 500 元、 1000元三種面額,而紫色的 2000 元的因為市面不常見,每每拿出來時就很容易受到注目,對此,就有網友在 PTT 發問「新台幣 2000 塊的流通性為何不高?」貼文引發熱議。

富家子弟月收房租千萬的網友「金庸」在 PTT 提問「新台幣 2000 塊大鈔,從民國 91 年 7 月 1 日到現在已經 17 年了,我也很不了解,明明很好用減輕皮包負擔,結果有的店家都不收,那幹嘛當初要出?為何紫色 2000 塊的流通性還是很少?有掛嗎?」

貼文一出,網友留言都指向「實用性」及「假鈔」兩個原因,「實用性真的太低,買一個 150 的東西,拿 2 千超難找」、「花大錢用信用卡就好,台灣不用到 2 千面額的」、「太少見了,很多店家都拒收很怕假鈔」、「平常都看不見,突然看到當然怕假鈔,市場超商很常拒收」、「主因還是難用啦,除非動不動就買超過千元的東西」、「鬼設計的紙鈔,日本也出過 2 千的,流通率低三年就停止生產了」。

不過,也有網友提到 2000 元的真正用途「一般都會在過年包紅包啊」、「南部有皮夾放 2000 元紙鈔,財源滾滾來的說法」、「交保或是重大現金交易2 千好用到不行」、「大筆現金交易空間省一半,方便提攜」、「很多人過年真的會特別去換 2000 元包紅包,添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