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病擾十年 型男學日式精進料理不藥而癒

 


頭暈、腹瀉、發燒、無法大小便、胸口凹陷、長毒瘡⋯⋯這些症狀統統出現在一名26歲的青年身上,情況更持續十年之久,有頭髮誰想做禿子,才剛由演員訓練班畢業,接觸到五光十色的世界,林雲中(Jeffrey)忽然染上怪病,由原本準備上位的小生,變為只能臥床苦苦掙扎的病人,眨眼間廿個年頭逝去。

「完全沒有事業可言。」在人生黃金歲月,Jeffrey的狀態卻完全不適合工作,除了中間抽一、兩天症狀「僥倖」輕一點的日子拍戲,其他時間就是不停的看醫生,胸肺科、骨科、腦科、中醫、針灸統統試過,奇怪的是,吃盡抗生素、試盡不同治療方法,統統不奏效,亦沒醫生能清楚指出是什麼病,「到最後肚子脹到像懷胎十月,將近爆開似的,也長滿了毒瘡,去不了大小便。」

「所有事讓你覺得根本下一步就會死。」絕望之時,Jeffrey只能走偏鋒,「試過到廣東省找一位神醫換血,要你剃光頭針灸,那針像箭頭般粗,由頭到腳板底整身刺滿,然後拔出來,抽走你身體的死血。」塗上藥膏後,幾星期也不能洗澡,可惜的是,雖然極其痛苦,情況亦好不回來。到最後更每天也會暈倒,只能臥床,什麼也不能做,「像個廢人!」他形容自己當時,一聽到哪裡有「神醫」就馬上去,蠍子藥、符水也飲過,用上十年時間去試,他直言,這十年間的醫藥費,足夠買一架名貴跑車。

上天為你關了一道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任何藥物、治療在他身上也無效,這時親戚介紹了一位「師傅」級人物,沒叫Jeffrey吃藥,反倒叫他嘗試吃素,經歷多次失望,他仍抱有一絲希望,「如果能把我醫好,我會照做,他叫我吃素,就試一下吧。」

剛開始茹素,只懂吃點鍋邊素和菜類,怎料身體不見好轉之餘,反而比之前更暈,「無理由會騙我的!」硬頸的Jeffrey繼續嘗試,「我相信所有療程也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效用,抗生素也要吃幾個月,我覺得吃素也是。」他開始上網查、看書,也向一些素食朋友學習如何正確、又健康的吃素方式。

除了吃素,他亦由原本喜愛夜店、煙酒不離身,一口氣戒掉,「當你面臨死亡時,你什麼也做得出來,人家說的,我就照做。」每天早上拉筋、打坐、瑜伽,慢慢改善自己身體,「正確的食物,就等同正確的藥物,把我體內的毒素排走。」調理一年,Jeffrey身上的症狀已慢慢減輕 ,如今已差不多痊癒。

他坦言,起初得病時每一天都很低迷,「三十多歲人,應為事業打拼,自己卻每天看醫生,完全提不起勁來,但這刻我發覺,如我不是年輕得病,現在也不會明白吃素和改變生活習慣的好處,如果到了60歲時才病,根本也沒這意志力,只能等死。」而如今事過境遷,他得出領悟,「我用這麼多時間去研究一件事來,告訴全世界,一個好的食物和生活習慣,可以幫助你健康,我想這是一個很值得的事。」

原本素食只是Jeffrey用來治病的方法,最後卻吃出興趣來,更跑到日本學「精進料理」,他指,「精進」在佛學中指,努力不停去學習,他更為這料理下了個簡單易明的定義:「用五色五味五法去做出來的料理,也就是用多顏色的食材,用炸、煮、蒸、燒、生,做出甜、酸、苦、辣、鹹」這樣一頓飯便有齊不同的營養。

他最後在短短兩個月內考獲五張料理證書,包括精進料理課程證書、無麩質無蛋奶蛋糕及甜甜圈證書、茶屋長壽甜品文憑、豆腐Meister認定講座證書、生機飲食基本證書,憑這基礎,再不時研發出更多的食譜來,不時在社交網絡上分享,獲得不少支持。但他謙虛地指,自己的手藝在日本人眼中屬「一般般」,但所分享的菜式已不會失手,因為他會不停地煮,「學完回來的頭一年,365日我煮足180日,純素生機蛋糕已做過一百個,炸車麩也數不清多少次。」

用了20年光陰醫治,如今已屆46歲的他,才開始自己的事業,「不是遲的,好過無啊!」他說,Jeffrey原本打算學成後回港開一家自己的餐廳,但資金不足,且又發現香港懂做精進料理的人寥寥可數,決定由教精進料理的興趣班做起,「其實非但是教人煮食,還是教一個人怎樣用心,定下來煮。」茹素十年,Jeffrey指自己99%沒吃過西藥,「本來我是一架跑車,已經全毀了,去任何一間車房也修不好,但我用素食讓它的內裡繼續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