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苦:年恐增200億成本 時薪升5%打工族樂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定案,月薪調升到2萬3800元,時薪則調到158元,引起資方反彈因為一年恐怕增加企業約200億元的人事成本,但站在打工族的立場卻是好消息。
打工大學生褚同學:「你看8元,乘以譬如說20個小時,你看這樣也有多160元,可以多吃2個便當。」
打工大學生楊同學:「我覺得(時薪158元)應該還可以吧,就3個小時,就可以多1個蛋餅的錢。」
多了這8元有什麼影響,打工族很有感,基本工資審議拍板月薪調升到2萬3800元,時薪調到158元各增加3%和5%。
打工大學生褚同學:「我覺得當然是越多越好,可是因為我們必須,還是不可能一下子,漲幅就那麼大。」
確實光是時薪調升5%,就讓資方苦不堪言,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就說,調漲後預估增加企業約200億元的人事成本,強調台灣在OECD的36個國家裡,薪資排名已經算是前段班,恐怕也會降低資方,調升其他員工薪水的意願。
人力銀行公關楊宗寰:「在時薪這一塊漲得是比較多,變成它可能時薪人員工讀生,減少聘用,然後把原有的這些工作量,轉移到現有的正職人員身上。」
不只可能增加個人工作量,也可能釀成商品漲價,就連勞健保費用也會牽動,每個月勞退新制6%提撥一併調升,資方法定勞動成本每年將增加152.29億元,勞方則會負擔增加8.99億元,而政府也會增加8.96億元的支出,勞動部也發現,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脫勾比較可達成政策目的,因為基本工資月薪長年來和外勞綁在一起,要解決低薪,拉高本國人薪資只能調動時薪,只是引起資方反彈,後續的影響恐怕一波接者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