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闖關攻略快速入手,型男新手爸必知二三事

ㄒㄧㄥ

如果人生階段就像打一場電動遊戲,結婚之後下一關就是生小孩了。看看最近演藝圈一票男星瘋狂在IG曬小孩,像是余文樂、張震、郭富城等,男神爸爸們的一舉一動當然備受大眾矚目,然而,大家看到的可能只是他們曬小孩的欣喜與驕傲,其實,他們和所有新手爸爸一樣,興奮之中可能帶著一絲緊張與不安,因為家中增添了新成員,從兩人世界變成三人行,如何做好心理調適、如何照顧剛出生的寶寶,以及夫妻之間的關係與分工,都成為新手爸爸即將面對的新課題。
你是不是心想:「老子也行!」當然啊,他們也是凡人,我們相信你一點都不會輸他們。不過呢,即使闖關遊戲都有破關攻略,如果這是你的下一關,從陪老婆待產、陪產、坐月子到照顧小孩也有攻略,想輕鬆過關,那就往下看下去。
寵愛孕妻攻略 看這裡!
先說好,這關沒有想像中容易過。就算你自己沒懷孕過,也看過懷孕的女人吧?平常溫柔婉約的女子,隨著肚子越來越大,脾氣也跟著大(如果平時脾氣就很大,那,你自己小心)。情緒起伏變化大是因懷孕造成賀爾蒙變化,請爸爸多傾聽,以同理心多給予正面支持,再怎麼說你也是孩子的爹,孩子的媽得挺著一顆越來越大顆的球快十個月,光想就很累,老兄你就只能多擔待些,發揮「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精神,默默吞下,必要時找哥兒們吐吐苦水就好。除了孕婦的心理狀態需要好好照顧,生理上也會有很多不適的現象,像是便祕或痔瘡,如果是便祕,準爸爸們可以多準備一些蔬果和老婆一起吃;若是痔瘡,則可以讓她坐在溫水中舒緩。總之,展現你的溫柔體貼就是現在啦!
除了對另一半多些耐心與體諒,準爸爸自己也要做好調適,因為生活模式會有不小的改變,包括因陪太太產檢使得自己的時間變少,或是必須忍受老婆容易波動的情緒,自己也可能因為新的轉變而焦慮不安……這些都是正常現象,新手爸爸心中也可能有很多小劇場,擔心自己能不能成為一個好爸爸,甚至覺得被老婆冷落等,「充分溝通」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絕對可以讓困難迎刃而解。爸爸們白天可能還要上班,晚上要照顧寶寶,相當辛勞,因此適時的休息、均衡飲食、補充營養和適度運動都十分重要,因為你的健康就是全家人的福氣,絕對要記住,You are not alone!
此外,很多準爸爸都有個難以啟齒的問題想問:老婆懷孕期間還可以愛愛嗎?其實除了懷孕前三個月和生產前兩個月應該避免,其他時間還是可以做愛做的事,不過,畢竟是懷孕期間,如果過程中出現不正常出血或劇烈疼痛,就應該立即停止並尋求專業協助。
新生兒戰鬥營 拼了!
恭喜你順利過了前面一關,小傢伙終於出生,接下來你的日子好不好過,就看這個小傢伙是不是大魔王了。他可能三更半夜叫你起床尿尿(或是他尿尿);該吃奶的時候不吃,非吃奶時間又吵著要。
想好好通過這一關你需要具備一些技能,例如:知道怎麼快速換尿布,餵奶和洗澡也難不倒、陪小嬰兒玩遊戲、唱歌給他聽等等。當你掌握了破關技巧,大魔王也可能是小天使,他的一顰一笑都會讓你覺得一天只睡三個小時也值得(嗯……希望是如此?)
小北鼻因為還小,喝奶時常會不小心把空氣一起喝進去,這時候,就得靠「人工」幫他們拍嗝,他們躺下時才不會溢奶。你心裡一定想:「天啊,他這麼軟,我該怎麼拍?」在此教你兩招:一招是「面對面」,就像你平常抱著他的姿勢,輕柔拍背,但要避免掩蓋口鼻;另一招「坐大腿」,讓寶寶側坐在你的大腿上,一手固定寶寶下巴,一手輕輕拍背。的確,寶寶很軟Q又愛動來動去,一開始一定會不知所措,秘訣呢?一回生二回熟囉!
最佳神隊友 非我莫屬!
千萬不要有了小孩就忘了老婆大人啊(被遺忘的也可能是你),畢竟這場闖關遊戲是你們倆一起破關的,「親密戰友」可不是喊假的,不過,關於照顧小孩這件事,她跟你一樣沒經驗,但孩子的爸呀,老婆畢竟熬了十個月,當老婆還在坐月子,小孩還小的時候,分攤家事、幫小孩換尿布、洗澡,沒事幫老婆按摩,說些甜言蜜語……你會發現整個過程比打一場電動更有趣、更刺激,也更難忘!
從得知老婆懷孕,到家中多了一個「小電燈泡」,你和老婆一起經歷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你們不再只活在兩人世界,從今開始,付出、犧牲、關愛、責任都成為你甜蜜的負荷,你的時間必須要更精確的管理,你的健康更影響全家的幸福,幸好,你還有老婆大人,她跟你一樣沒經驗,興奮又緊張,所以你們就是彼此最好的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