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外國人就反射切英語 是台灣特有風景?

大部分的台灣人只要遇到外國人上前詢問的情況,都會自動轉換成國際共通語言英文來對話。若是熱心助人卻不太熟悉英文的人,也會使勁地使用肢體語言、比手畫腳的和外國人溝通。但當有外國人跟你說中文,你是否也會直覺反射使用英文跟他對談呢XD?近期有網友在Dcard分享上班時跟外國人對談發生的糗事,並下了個尷尬的標題:「台灣特有風景」。

事情是這樣的:當時原po幫一位外國人結帳,外國人從頭到尾都是使用中文對談,但原po腦裡卻急著翻譯,希望能用英文回應對方,但外國人卻回他一句:「you can use your language, it’s ok!(你可以講中文沒關係的)」,讓氣氛尷尬到最高點。
「真的是台灣特有,日本人不會在意你懂不懂日文就會很熱情的一個勁的說日文」

「我遇過叫我可以講中文然後他還是聽不懂的,真的尷尬」

「外國人學了中文想練習,台灣人也想練習英文啊XDD」

「我覺得這純粹只是一種體貼、熱情,那只是出自於想幫助人的善意」

原po表示,自己只要遇到外國人,就希望能夠嘗試用他們語言來溝通,這樣也是一個貼心的行為,但有其他網友則表示不同看法。

「自己的國家說自己的語言是對自己跟別國的人的一種尊重,除非對方表示他聽不懂啦!不然我覺得他們來台灣應該還是想體驗一下被說中文的感覺吧!」

「像是如果你去日本淺草的時候都充滿了中文,就會覺得整個原本國家的文化氛圍都被破壞了」
另一名網友在Dcard上也分享一件世界尷尬的糗事:他在高美濕地出遊時,看到旁邊有兩位外國人拍照非常專業,想請他們幫忙拍一張照片,但當英文從嘴裡說出來時,對方回應的卻不是英文,而是回答:「可以,沒問題」。他當下百思不得其解,並尷尬回應:「原來你會說中文!」結果外國人竟簡潔並用台語回應:「丟啊(對啊)」,讓他尷尬的將相機交給對方並在心裡OS:「乾原來你什麼都會!」
「他應該也OS:我一定要上二分之一強才能說中文嗎」
「太可愛了吧哈哈哈」
「真的不要小看外國人」
「我遇到應該會超開心超興奮」

在留言處有不少網友分享,在台灣有非常多外國人都會中文,且部分外國人說的比台灣人還要好,不禁令人懷疑是不是只是混血或者長得像外國人。也透露大部分的外國人都想要學中文,所以以後遇到外國人也別吝嗇使用中文跟他溝通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