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 漁港賣已超渡「往生蟹」民眾新奇

標語想得好,就會讓經過的民眾想多看幾眼!桃園一間漁港的市場,販賣一種螃蟹叫做往生蟹,但牠不是新品種而是大閘蟹,只是在空運來後,就已經奄奄一息,因此業者乾脆把牠急速冷凍,螃蟹裡頭才不至於會壞掉,雖然價格便宜,也不是每個民眾都能接受,但在市場裡大閘蟹的腳通通都被綁起來,業者說要判斷他到底是死是活,只要看眼睛就知道。

圖/TVBS

走進漁市場,經過這牌子,總是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往生蟹一隻100元,還寫著已經超渡請安心食用,還以為這往生蟹是什麼新品種,原來這是大閘蟹,只是才剛下飛機就奄奄一息,業者擔心自然死亡會發臭,乾脆急速冷凍。

業者:「牠到的時候已經快要死不活,把繩子拔開來然後直接急速冷凍,然後等牠成體的時候,我們再把牠綁起來。」

圖/TVBS

業者表示,這些大閘蟹都是下飛機後,就馬上急速冷凍,讓他裡頭不至於腐壞,當天沒賣完就會全部丟掉,客人上門詢問也都會主動告知,品質跟活蟹多少有些差異,但一旁就有活蟹可以買,客人雖然會被這有趣的名字吸引,卻不見得會願意掏錢。

記者vs.民眾:「(你會有想要選購的慾望嗎?)沒有,要買就買活的。」

民眾:「魚如果急速冷凍像那些遠洋漁船,你撈起來也是(急速冷凍),照理說那也是新鮮啊。」

圖/TVBS

往生蟹雖然已經死亡,不過業者標榜,都是當天空運來後急速冷凍,每隻100元,但相較於新鮮的活蟹,品質比較好,300到400元一隻,價格差了將近4倍。

但在檯面上這兩種大閘蟹,手腳通通都被綁起來,要判斷是生是死,只能靠眼睛來分辨,活的大閘蟹,觸動牠眼睛會輕微左右晃動,已經死亡的就沒有反應。

雖然這往生蟹價格便宜,也許有民眾只是想要嚐嚐味道,不在乎牠是死是活,但饕客還是建議,要吃大閘蟹還是要挑新鮮的,不僅口感比較好,也能吃到牠最鮮美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