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山:火山浩劫》頭大身細搞笑

在南韓本土很賣座的《白頭山:火山浩劫》,來到香港也有聲勢,成為 2020 年開映的頭炮。用浩劫迎接新的一年,是否「大吉利是」呢?其實過年過節有時真正發生天災人禍,十年前聖誕拆禮物日的南亞海嘯就傷亡慘重。而且假期常會上映大型災難片,往往越「大鑊」越叫座。沉船鉅片《鐵達尼號》1997年在香港由聖誕節映到農曆賀歲,非常賣座。

無可否認,災難浩劫的市場吸引力很大,荷里活超級英雄猛片也不斷炮製末日浩劫,大搞災難奇觀,由英雄奇俠拯救世界。去年刷新全球最賣座電影紀錄,總收勝過《鐵達尼號》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便是這套模式。大陸科幻片《移動地球》亦靠滅世危機賣座鼎盛。當然,鬼怪恐怖片在節日「贈慶」,也成慣例了。

實際上,《白頭山:火山浩劫》並非不吉祥,因為劇情是主角們化解了火山浩劫,終於消災解難,皆大歡喜。過去一年世界各地甚多紛爭衝突,香港更烽煙四起, 2020 年能否像這部南韓片那樣化險為夷呢?

不過,如果期望看到火山大爆發的驚天動地奇觀,此片就不大「對辦」。我覺得開頭有威有勢,越看下去越失望,發現並非真正災難片,主要拍攝特攻隊歷險吧了。

劇情是北韓和中國邊境的白頭山(中國稱長白山)火山大爆發,波及南韓,而且預測將有更大爆發,摧毀整個朝鮮半島。南韓政府緊急應變,想出「以毒攻毒」的絕計,派出特攻隊秘密飛往北韓,奪取北韓核彈,企圖爆破火山,防止浩劫。

此片前段拍攝火山導致南韓地震,一下子橋斷地裂,高樓大廈倒塌,那些荷里活式電腦特效場面相當震撼,符合災難片的要求,是全片最花本錢的段落。

擺大個頭,主戲郤談不上大陣仗,簡直頭大身細,側重兩位紅牌男星的歡喜冤家關係。河正宇飾演南韓軍方拆彈爆破專家,率領敢死特攻隊越境闖險。李炳憲飾演北韓軍官,熟知北韓核武機密,是向南韓洩秘的內應。這對南北雙雄到底是死敵還是戰友呢?就弄出驚險懸疑,而且經常搞笑。

可以說,這是掛出浩劫招牌來搞笑的喜劇。今次河正宇不像《與神同行》那樣英明神武,變為懶懶散散,只想退役與嬌妻享福,他臨危頂硬上,不斷錯摸撞板,頗有喜劇感。李炳憲亦改變形象,成為憤世嫉俗的落難英雄,又整古作怪戲弄河正宇。

還有大隻佬馬東石,在此片不再大打大鬥,飾演美籍科學家,早已預測到白頭山火山爆發,亦靠他計算出怎樣化解危機。這個完全不動武的怪雞火山專家,也有搞笑妙趣。

導演是李海準和金丙書,並非《與神同行》的金容華,後者今次僅任監製。整體來說,此片的敢死歷險過程只是普通,甚至烏龍,難以置信。較成功是漫畫化人性諷刺,帶來笑料,總算化悲為喜。成績就比不上《與神同行》和《屍殺列車》。

片中南韓北韓雙雄化敵為友,不失同胞之情,在南韓片中並不稀奇,早已常拍雙方有仇亦有情,近年《轟天暴隊》在生死惡鬥之際也有南北和。最有真實感是《北寒諜戰》,取材真事,描述南韓特工扮作商人,往北京與北韓做生意,還前往平壤會見金正日,化解了交戰危機。

也要提提馬東石的美籍科學家角色,本來自稱美國人,不做韓國人,臨危只想「走佬」返美國,還冒充不懂韓語,滿口英語。但血濃於水,他終於成為救國功臣,後來還要回歸祖國。這角色有諷刺性,亦有重認國家民族的喜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