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爽曝「4優勢」:比台灣輕鬆 日本工作生活痛苦? 

近年來許多人會看上日本的高生活水準,以及安定和諧的社會,因此打算搬遷日本工作。日前就有網友指出,自己非常喜愛日本生活,因此想挑戰到日本長期定居工作,但他就想了解到底至日本工作是否相當困難呢?問題一出後,也就引起廣大鄉民曝光利弊,而引發網路熱議。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WomenTalk 版上發文,表示自己相當喜愛日本的文化與生活,但每次都僅是以旅遊為目的,並沒有嘗試過長時間至日本工作。這樣的情況,也讓他相當好奇日本的工作環境到如何,因此上網發問,希望有類似經驗的鄉民能夠分享。
▲原 PO 好奇,在日本工作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其中許多過來人紛紛指出日本的職場文化黑暗,且文化與語言隔閡嚴重,直言「只適合旅遊,要讀空氣的職場文化」、「有文化和語言的隔閡,怎麼樣也是不容易啊」、「跟日本人在一起沒那麼輕鬆」、「完全無法接受日本的應酬文化」。

但也有人指出日本工作其實十分不錯,認為日本「易存錢」、「生活品質好」、「尊重專業」、「工作選擇多」,直言「其實只要日文好,不會有什麼困難,而且我覺得日本工作選擇也多,壓力不見得比台灣大,很多是個人造化,居住品質是真的蠻好的」、「只要你夠傑出,他們就會尊敬你!不會像台灣這樣,不太尊重專業」、「我朋友去過得蠻不錯的,可能都遇到合得來的人,而且存錢比台灣好存」、「我覺得滿好的欸!我準時下班(一個月加班 10 小時以下)存得比台灣多」。
另外,也有過來人針對外界認為日本應酬文化、職場黑學等批評作反駁,認為是否能適應日本的生活,還是與自己的個性以及喜好相關,直言「我不會否認日本文化有很多可以吐槽的點,但我相對來說是比較喜歡日本社會,重視集體,也許有的人會覺得很拘束,但也有好的一面」、「據在日本做正職的台灣朋友說,日本職場文化根本沒有外傳的這麼壓抑可怕,反而比他在台灣時要輕鬆自在很多」、「我也已經住日本幾年了,覺得比較喜歡日本社會的氛圍,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日本朋友同事也不少,當然有不 ok 的人,不過大多都滿好相處的,結婚前朋友圈和公司都蠻常有飲酒會的,要把酒量練好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