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518運動特展來台 兩國轉型正義交流

美麗島事件將在這個月10日滿40年,比促進韓國民主化的關鍵,「光州事件」,還早一年,兩起事件也都面臨轉型正義的議題。而紀念光州事件的「韓國518民主化運動」特展,也從韓國移展到台灣,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希望,台韓兩國在轉型正義的執行方法,以及遭遇的困難,能夠多多交流。

在美麗島事件40週年前夕,紀念光州事件的「韓國518民主化運動」特展,6日起也從韓國國會移展到民進黨青年競選總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民)范雲說,「兩個事件只差一年,韓國不只公部門道歉,主流文化也有電影出現,美麗島事件卻都沒有,連非主流的紀錄片都還在製作中」。

1980年5月18日韓國光州爆發民眾示威運動,即使被軍方武力鎮壓卻促進韓國全面民主化,受難者日後獲得平反,但事實真相和究責對象等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如今展覽移來台灣期望能讓台韓兩國,在轉型正義的路上互相扶持。

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院長安秉旭說,「人權保障推動民主不是個別國家的責任,而是全部人類的責任」,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說,「人權民主自由普世價值上,世界各國轉型正義的執行方法遇到的困難應該多交流」,韓國專家學者也將出席,探討轉型正義以及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研討會,參訪「不義遺址」,希望兩國在轉型正義的交流能夠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