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出遊互載一下好方便? 也要懂得補貼車主油錢好嗎!


如果要問大學時期最需要的東西,莫過於一台能帶你上山下海的機車了,且在同儕之間,最常互相載來載去,不管是去吃宵夜、逛街,少騎一台車就不用煩惱停車的問題。

但被載的人真的有考慮過別人的感受嗎?近期有位女同學在Dcard抱怨,自己騎機車順路載朋友一起去,但對方沒有要主動負擔油錢的意思,讓她十分氣憤!她認為若駕駛須負擔停車費,乘客也應該要主動分擔,不應當做理所當然。不少人回應:「好感動,終於有人講出我的心聲了!」

「其實如果不幫忙出錢,但至少偶爾請喝個飲料吃東西」

「要載人就甘願一點,不然一開始就拒絕啊」

「沒交通工具的人會沒這概念是真的,要說白話一點」

「有問的人真的很加分,雖然我還是不會讓他們出錢啦」

「我開車/騎車載人沒在收錢的,總覺得這樣不體面」

「我的話油錢會看加多少再想要不要平分耶」

其實有兩派說法,如果認為談錢傷感情、會尷尬的話,也可以用請一杯飲料、小點心,慰勞一下辛苦注意車況、且背負著你的人身安全壓力的車主。但如果是長途,還是希望後座的人能夠幫忙負擔一點。只要有心要分擔,相信前座的朋友也會覺得很欣慰的。不過另一派則認為這種小錢還要計較的話,那就不要答應別人要載,這樣才不會有後續的不愉快。

「我覺得也不一定是要拿出錢,但就是誠意!誠意!誠意!」

「不喜歡就拒絕,不要默默忍受在抱怨,車是你的!不是別人的!」

「單程當然沒差,長期的累積起來真的有很幹的感覺⋯⋯」

「要說不必要也是騎車付油錢的人來說不必要」

「有時候真的是人情壓力我只能幹在心裡好嗎」

其實這件事情只要大家互有同理心的話,就不會有爭吵,被載的人可以懷抱著感謝的心,讓載你的人心裡舒服一點,而不是理所當然的有這種「載一下而已,幹嘛這麼計較,不是朋友嗎」的心態,沒有誰應該為誰做什麼事情,即使是朋友也應該要互相,趕快去和經常載你上山下海的朋友們說聲謝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