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區塊鏈認證「網路免費」10秒短片近2億賣出 五個月價飆百倍

美國邁阿密藝術收藏家羅德里格斯福瑞爾(Pablo Rodriguez-Fraile)去年10月以近6萬7000美元(約新台幣186萬元)代價,買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一件影片作品,而2月底便以66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8350萬元)高價賣出。這支10秒名為「十字路口」(Crossroad)影片是電腦合成作品。行人經過公園,一個巨大的川普雕像倒在草地上,身上蓋滿標語。這支可以在網路上免費觀看的影片,因鉅額售出再度引發人們對區塊鏈以及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的熱議。經由區塊鏈認證,讓這件作品在網路成為獨一無二的物品。

不可替代代幣(NFT)的熱潮始於NBA球員短影片卡Top Shot網站,剪輯球員好球精華,並透過編號方式限量發售,NBA表示,編號都是獨一無二,並透過區塊鏈保證購買人的所有權。目前已超過10萬名買家,2月份的銷售總額為1.98億美元,最大一筆交易發生在2月22日,一段詹皇(LeBron James)灌籃影音,以20.8萬美元售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NFT大受歡迎,大筆資金投入在數位收藏品。專家警告熱錢表示有價格泡沫化的風險,而且NFT投資者大多為假名,也存在許多被詐騙的機會。

註:區塊鏈類似公眾的電子記帳資料庫,以區塊鏈為數位簽名能確認誰擁有這件作品及作品真偽。且不像傳統在網路可以無限複製的數位物件,能夠公開認證為獨一無二的物品。這種新型數位資產形式就稱為不可替代代幣(NFT),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不像「能替代的」資產如美元、股票或金條等。NFT的適用範圍廣,從數位藝術品、球員卡、虛擬土地到加密貨幣錢包獨家使用權,猶如網路年代初期各家爭搶網域名稱。